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兜底式增持顯大股東信心 三角度詳解12隻潛力股投資機會

趙子強
2018年10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期兜底式增持公司家數漸增,昨日午間就有兩家公司東華軟件和巴安水務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向公司員工發出“兜底式增持”公告。分析人士認為,作為最了解上市公司運營情況的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能做出兜底承諾顯示出對其公司價值和股價未來走勢的信心,該類個股可進一步關注。今日本文從市場表現、業績和機構評級等角度對9月份以來有兜底增持承諾的12隻個股進行梳理,供投資者參考。

12家公司近期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

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9月份以來,截至昨日,A股市場中共有12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兜底式增持相關公告,9月份共有榮科科技、美芝股份兩家公司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本周以來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家數最為集中,達到9家,分別為曠達科技、航錦科技、東華軟件、東方雨虹、巴安水務、三維絲、洲明科技、利亞德、東土科技。

記者梳理公告發現,上述公告中普遍規定員工買入並連續持有12個月以上公司股票,股票增值收益歸員工本人所有,若產生虧損,則由公司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全額補償。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兜底式增持公告頻發,彰顯出相關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發出的護盤“強音“,有助於重塑市場信心,有望對公司股價形成提振效應。

市場表現方面,上述12家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股票中,有8隻個股自公告發布日以來截至昨日,股價均累計實現上漲,佔比接近七成。具體來看,三維絲(16.63%)期間股價累計漲幅居首,達到10%以上,洲明科技(7.31%)、利亞德(6.74%)兩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股價也均累計上漲超過5%,而東方雨虹(3.10%)、曠達科技(2.52%)兩隻個股股價則均漲逾2%,此外,海蘭信(1.59%)、 東華軟件(1.37%)、巴安水務(0.98%)3隻個股期間股價也均實現不同程度上漲。

對於期間累計漲幅居前的洲明科技,西南証券指出,公司始終堅持渠道銷售模式,獨創的渠道銷售模式對於公司快速成長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一銷售模式使得公司能夠專注於產品的研發和生產,不斷改進產品工藝,提高產品品質。此外,公司還積極拓寬海外營銷策略,2015年公司完成對雷迪奧的收購,依靠雷迪奧強大的海外營銷網絡,公司打開了海外銷售市場,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9.6億元,佔比達47.1%。鑒於公司是LED顯示器龍頭企業,且目前正大力擴充產能,應享有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估值,給予“買入”評級。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12隻個股中,共有6隻個股自公告發布日以來累計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5079.54萬元。其中,美芝股份(2105.42萬元)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居首,達到2000萬元以上,東方雨虹(1800.93萬元)緊隨其后,也受到超過1000萬元大單資金重點布局,航錦科技(769.11萬元)、洲明科技(245.82萬元)、巴安水務(123.21%)等3隻個股期間也均實現1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淨流入。

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不足15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公司業績的良好預期或成為上述公司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底氣”所在。

具體來看,上述12家公司中,航錦科技已率先披露三季報業績,報告期內實現淨利潤收入33056.80萬元,同比增長176.62%。其余11家公司也均已披露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到6家。其中,利亞德(54.64%)、洲明科技(52.09%)兩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均預計同比增長超過50%,此外,東方雨虹(40.00%)、海蘭信(30.00%)兩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預計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達到或超過30%。綜合來看,共有7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或預喜,佔比接近六成。

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東方雨虹(121622.44萬元)今年前三季度合計淨利潤有望突破10億元,利亞德(97971.12萬元)緊隨其后,三季報淨利潤上限預計超過5億元。洲明科技、曠達科技兩家公司報告期內盈利也均有望超過3億元,分別為32673.01萬元、31653.44萬元,海蘭

信(9503.05萬元)、美芝股份(3945.10萬元)兩家公司今年三季報則均有望實現3000萬元以上淨利潤。

對於東方雨虹,國金証券表示,公司“銷售+布局+產品”三重優勢打造防水行業絕對龍頭。1.銷售發力是核心:公司營銷精神貫穿始末。與知名地產商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合伙人制度深度綁定代理商,決定了公司在大基建、大地產、渠道端的領先地位。2.產能擴張是路徑:公司目前產能利用率達140%,伴隨在建產能投放,三年內產能有望實現翻倍。3.優質產品是基礎。公司品類齊全,連續蟬聯品牌供應商榜首,目前公司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間,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

從估值方面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三季報業績實現同比增長或預喜的公司股票中,共有5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行業平均值,佔比超過七成。其中,曠達科技(11.80倍)、航錦科技(13.38倍)、利亞德(13.57倍)等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具備較高安全邊際。

對於利亞德,上海証券指出,公司小間距產品市場佔有率逐步提升,據Futuresource統計稱,公司LED顯示器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小間距電視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盡管經銷模式推廣導致產品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對於搶佔市場而言十分有利。公司2018年開啟的千店計劃將進一步打開經銷渠道。此外,公司5月份合並了德國DLP大屏幕系列制造商eyevis,有助於完善顯示屏布局並提供銷售渠道。

4隻個股受機構逆市看好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近期發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12隻個股中,共有4隻個股近30日內受到機構推薦,海蘭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居首,達到3家,航錦科技、利亞德兩隻個股期間均受到2家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洲明科技期間則受到1家機構推薦。

對於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最多的海蘭信,公司發布三季報業績預告稱,智能航海業務板塊受益行業回暖收入提高﹔同時,為提高當前在船東市場的業務規模和集中度,且為后續智能航行系統在船東市場的改造升級提前做好業務布局,公司繼續聚焦實力雄厚的知名船東進行業務拓展,隨著與船東的業務合作進一步深化、業務規模逐步增長,對公司產品生產線市場推廣及單船價值提升將帶來規模效益。

對於該股,中國銀河証券表示,未來,智能船的發展將成為全球行業共識,而在智能化方面擁有深厚積累的海蘭信將具備與行業巨頭合作的先發優勢。未來公司將通過提高在船東市場的業務規模和市場佔有率,為后期迅速搶佔船舶智能化改造市場做准備,智能航海業務的復蘇有望成為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支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