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元股”退市有利於市場理性投資

穆易
2018年10月19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元股”退市有利於市場理性投資

  據報道,10月18日,中弘股份開盤即“一字”跌停,報每股0.74元,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按照退市相關規定,中弘股份或將成為A股歷史上首隻因收盤價低於每股面值而退市的個股。

  有網民稱,中弘股份“成仙”而一些股民卻幻想“求生套利”,這並不可取。中弘股份的麻煩不僅僅是股價上不了1元以上,還涉財務數據造假、債務危機等,投資者沒必要以身涉險。

  “網民”宋清輝提出,隨著退市制度的推進,越來越多類似於中弘股份這樣的績差股不斷下跌,逼近面值,其退市風險加劇,投資者應注意回避相關公司,以免踩雷。如果中弘股份最終退市,對以往低價股尤其是超低價股炒作的固定思維方式將是一個重大打擊,投資者應遠離問題股、績差股。

  網民“譚浩俊”認為,對中弘股份而言,觸及的不僅是退市紅線,還有市場形象。站在投資者的角度考慮,如果啟動退市,雖然也有一部分投資者可能會遭受損失,但是,這樣的損失是值得的,能夠換來市場的淨化和秩序的穩定,有利於絕大多數投資者的利益。

  網民“皮海洲”表示,今年以來,管理層加強對退市工作的監管,多家公司在今年退出股市。中弘股份能否退市,涉及對退市制度的執行。在此之前,尚無任何一家公司因為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而退市。如果放任市場對其股價進行操縱,那麼中弘股份股價有望重新站在1元之上。正是由於管理層加強了對市場操縱的監管力度,才使得有關力量放棄了對中弘股份股價的操縱,進而使得中弘股份可能成為首隻因股價低於1元而退市的公司。這將是退市制度的重大勝利。

  網民“鐘蘭安”表示,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及司法判例,因為財務作假,股民要求上市公司賠償損失,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持。因此,這類案件有勝算。但由於維權過程較長,耗費較多的維權成本,很多股民放棄維權。這也形成了惡性循環。

  (實習記者 穆易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