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全球IPO總規模下降 機構預測A股:科技行業或成領頭羊

楊欣
2018年10月19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近期A股二級市場持續調整,同時一級市場也發生相應變化。今年前9個月發審委共計過會70家A股公司,較去年同期的311家下降77.5%。

  不過,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預計,A股IPO市場在第四季度將保持穩定,內地兩大交易所有望在2018年全球交易所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信息技術、媒體和電信行業將在本年度保持行業領先的地位。

  對於年內已經登陸A股的87家新公司來說,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他們總計募集資金115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758億元下跌34%,若是不考慮工業富聯,今年前9個月的募資總額同比降幅會更大。

  由於近30%的IPO均為大中型IPO(募資總額超過人民幣10億元), 2018年前三季度的平均交易規模從去年同期的5億元增加超過一倍至13.8億元。相比之下,過去五年中不及10%的IPO為大中型IPO。

  其實不僅是A股,即使放眼全球,前9個月的IPO宗數也在下降。根據安永發布的季度報告《全球IPO趨勢:2018年第3季度》顯示,2018年前九個月全球IPO宗數下跌至1000宗,較2017年下跌18%。

  然而,雖然宗數錄得放緩,但2018年的IPO宗數仍然高於全球IPO市場的10年平均線,集資額達1451億美元,按年上升9%。

  IPO“重質不重量”

  從A股市場來看,過去數月的A股IPO市場盡管規模有所減小,但是卻相對穩定,每月約有6至13宗IPO。由於新增上市申請大幅下跌以及多個上市申請人撤回申請,正在處理的上市申請宗數已從年初的511宗大幅減少至252宗。

  而監管機構則繼續秉承 “重質不重量” 的審核態度,撤回上市申請宗數從76宗(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增加到162宗(截至2018年9月14日)。新增IPO申請亦從542宗(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下降至214宗(截至今年9月14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