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匯率波動施壓 外匯佔款縮水明顯

崔啟斌 吳限
2018年10月19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率波動施壓 外匯佔款縮水明顯

  繼8月央行外匯佔款出現年內首次負增長后,9月的外匯佔款規模繼續保持下行,且降幅呈現明顯擴大之勢。10月18日,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外匯佔款規模較8月末大幅縮水約1194億元。這不僅是外匯佔款繼8月出現小幅縮水后的再度下降,此次降幅也創出2017年2月以來的最大規模。業內人士分析稱,受人民幣貶值預期、外匯儲備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外匯佔款出現持續負增長,不過未來外匯佔款仍將維持雙向波動的態勢。

  對於9月外匯佔款環比減少逾千億元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外匯佔款的下降與人民幣匯率面臨貶值壓力有一定關系,再加上貿易順差增速下降,將外匯換成人民幣的總量和預期降低,直接影響到外匯佔款問題。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外匯佔款下降,主要原因可能與人民幣貶值預期有關,在貶值預期較為明顯情況下,出口商傾向於大量持有外匯,並不急於出售給商業銀行和央行,而進口商則需要大量購匯,央行收回人民幣,出售外匯,導致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同步下降,因此,外匯佔款也與外匯儲備下降有著密切的關系。歷史上看,外匯佔款與外匯儲備基本上是同步波動的趨勢。

  近段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明顯波動。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10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275元人民幣兌1美元,較上一交易日下調172個基點,中間價水平觸及2017年1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當日也出現大幅震蕩,21:58時離岸匯率一度破跌6.95關口,但幾分鐘后,匯率又收復這一點位,截至22:06,離岸匯率報1美元兌6.9483元人民幣。

  事實上,受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拉鋸影響,9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就出現了一波快速下調。9月1日-30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由6.83左右貶值至6.87左右,貶值幅度約0.8%。進入10月,受美元指數持續走強的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又一路跌破6.92關口。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劉澄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原因主要來自市場的恐慌心理,一方面擔憂中國經濟的前景,主要包括未來經濟增長形勢、未來是否能夠順利完成經濟轉型以及轉型的能力等﹔另一方面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持續,這兩種恐慌心理導致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加大。不過,在劉澄看來,人民幣匯率短期內不會出現持續貶值的趨勢。從長期來看,隻要中國經濟轉型成功,匯率仍能保持較穩定的增長,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基礎不存在。

  雖然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幅波動,不過市場情緒較為平穩,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9月外匯佔款的走勢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基本一致。央行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外匯儲備余額為30870.25億美元,環比下降226.9億美元,降幅為0.73%。

  外管局相關負責人表態稱,雖然外部環境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但我國經濟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抵御外部風險能力,穩健的基本面將繼續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堅實的基礎。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吳限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