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三季新設外企同比接近翻番 貿易摩擦對中方企業影響有限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8年10月1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18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就近期經貿熱點問題做了介紹。

  在談及中美經貿問題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此次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美雙方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就中方企業而言,從總體上看,影響有限,風險可控,主要是對部分外向型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對於產品競爭力強、可替代性較小的企業,可以說影響不大﹔對於產品競爭力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業,主要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的壓力,個別企業面臨著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目前看,大部分企業對於應對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各級政府也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高峰說,許多企業,包括民營企業也都在積極想辦法,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

  高峰強調,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建交近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這種越來越緊密的關系,是在兩國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終由市場形成的,也是全球產業鏈分工合作的必然趨勢。相信大勢不會逆轉,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

  從前三季度吸收外資數據看,各界對中國經濟的看好也並沒有發生趨勢性改變。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37.5%、72.8%和64.1%。

  從外貿來看,前三季度外貿實現較快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根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額22.2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9.9%﹔其中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實現了較快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這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復蘇帶動的外需回暖、外貿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拉動進口需求的增加、外貿發展的營商環境切實得到改善等因素共同帶動。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是13.8%,中美貿易的情況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總體來看,今年我國外貿仍然能夠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高峰說。

  高峰表示,今年以來,國務院已經出台了多項穩定和促進外貿轉型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抓好相關的落實工作,並根據需要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繼續適時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的成本,促進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