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商務部回應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情況 

對美出口增速提高主要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影響

2018年10月19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1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答關於“中國對美出口增速反而比去年同期還要高”的提問時表示,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的情況,主要是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的影響,充分說明中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是廣受歡迎的。同時,也不排除部分美國進口商為應對美方加征關稅措施而加快採購的因素。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實現了較快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是13.8%,中美貿易的情況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總體來看,今年我國外貿仍然能夠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

  高峰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已經出台了多項穩定和促進外貿轉型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抓好相關的落實工作,並根據需要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繼續適時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的成本,促進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高峰說,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美雙方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就中方企業而言,從總體上看,影響有限,風險可控,主要是對部分外向型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看,大部分企業對於應對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各級政府也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9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