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外資淨流入A股2300億元 相關部門正修訂QFII制度規則

左永剛
2018年10月18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信建投証券北京東直門南大街營業部調研時,召開投資者座談會,聽取投資者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的意見建議,其中包括“培育機構投資者,推動長期資金入市”等建議。

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推動長期資金入市,預計証監會將逐步推動國內外長期資金進入A股市場。外資方面,隨著A股相關個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2019年6月份富時羅素正式將A股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QFII和RQFII投資機構和額度增加,滬港通、深港通機制不斷完善,以及滬倫通即將開通,A股市場將迎來更多長期資金加速布局。

今年以來截至9月底,外資淨流入A股總體規模達2300億元。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基礎寬厚、運行平穩、風險防控及時有力等優勢長期看好,對中國經濟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持續提升,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等前景充滿信心。

截至9月底,証監會已經累計批准309家機構QFII資格,累計批准226家機構RQFII資格。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RQFII累計獲得可投資總額度6401.72億元,QFII合計獲批1001.59億美元的投資額度。

來自中登公司的數據顯示,9月份,QFII、RQFII分別新開立了21個和34個A股賬戶,單月新開A股賬戶數均創年內新高,兩類機構合計賬戶分別達到1061個、1064個。

此外,在2016年,為增加投資運作便利、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証監會原則上不再對QFII、RQFII資產配置比例進行限制,由其自主決定,同時加強對其投資活動的持續監管。

中金公司認為,未來外資可能對A股市場帶來諸多改變,包括在未來5年至10年內,外資將從當前持股約2%左右的市值佔比上升至5%-10%的比例,平均每年淨流入A股的資金有望達到2000億元-4000億元人民幣﹔如果屆時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在50%左右,外資合計持股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有望達到20%左右,可能成為A股最大的持股機構類別。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下一步,中國証監會將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這條主線,堅定不移、積極主動、穩妥有序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提升我國資本市場運行質量和國際影響力,維護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証監會將研究和解決境外投資者關切和需求,持續完善跨境交易制度,優化互聯互通機制,會同相關部門完成QFII制度規則修訂工作,便利境外長期資金擴大A股配置。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