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披露4宗ETF操縱案 5家機構被罰

左永剛
2018年10月18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監會近日公布4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對4宗ETF操縱案作出處罰,涉案5機構被罰。其中東海恆信操縱上証18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以下簡稱180ETF)一案查實,東海恆信在自己實際控制的賬戶之間進行180ETF交易,影響180ETF交易量,變相進行180ETF與相應成分股日內回轉交易套利,獲取非法利益。証監會沒收東海恆信違法所得約1.35億元,並處以1.35億元罰款。

証監會查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期間,東海恆信控制12個賬戶組操縱上証18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即180ETF,影響180ETF交易量,變相進行180ETF與相應成份股日內回轉交易套利,非法獲利1.35億元。

東海恆信的上述行為違反了《証券法》第七十七條第一款第三項的規定,構成《証券法》第二百零三條所述操縱証券市場的行為。時為東海恆信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史吏負責公司的全面管理,為東海恆信上述違法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時任東海恆信副總經理陳建國分管ETF套利業務,為東海恆信上述違法行為的其他直接責任人員。

依據《証券法》規定,証監會決定沒收東海恆信違法所得約1.35億元,並處以約1.35億元罰款﹔合計被罰沒2.7億元。此外,對史吏給予警告,並處以40萬元罰款﹔對陳建國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另外3宗案件分貝是華爾泰富操縱深証10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簡稱100ETF)案﹔泛涵投資操縱上証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簡稱50ETF)案﹔北京禮一投資、深圳禮一投資操縱上証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案。

在華爾泰富操縱深証10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案中,2015年6月15日至7月31日,華爾泰富控制使用“千石資本-華爾泰富量化對沖1號資產管理計劃”等3個賬戶,在自己實際控制的單一賬戶或賬戶間進行100ETF與相應成分股日內回轉交易,影響100ETF交易量,獲取非法利益。操縱期間華爾泰富,在實際控制的單一賬戶或賬戶之間進行100ETF交易,影響100ETF交易量,變相進行100ETF與相應成分股日內回轉交易套利,非法獲利約2063.43萬元。

依據《証券法》相關規定,証監會決定沒收華爾泰富違法所得約2063.43萬元,並處以約2063.43萬元罰款﹔合計罰沒4126.86萬元。此外,對兩名違法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分別給予警告,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

在泛涵投資操縱上証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簡稱50ETF)案中,証監會對泛涵投資處以100萬元罰款﹔對陳支左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對陳美花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在北京禮一投資、深圳禮一投資操縱上証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案中,証監會對北京禮一投資、深圳禮一投資處以100萬元罰款﹔對林偉健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