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交易所爭相備戰期貨新品種

崔啟斌
2018年10月18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交易所爭相備戰期貨新品種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10月16日,在大商所“2018中國及全球衍生品市場發展論壇”上,大商所、鄭商所、上期所三大商品期貨交易所相關負責人均就現有期權品種作出總結,同時也透露了下一步的計劃。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上述三大商品期貨交易所均在積極備戰新的期權品種。

  在論壇上,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態,在豆粕期權后,將不斷推出更多的期權品種,盡快上市玉米期權,同時目前也向証監會提出了上市鐵礦石期權的申請。記者了解到,目前鄭商所正在准備棉花期權的上市工作,而上期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銅期權品種上市以后,會積極做好天然橡膠期權的上市准備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期貨市場共有3個期權品種。2017年3月31日我國第一個商品期貨期權品種——豆粕期權在大商所上市。隨后在2017年4月19日,白糖期權在鄭商所上市交易。今年9月21日,銅期權正式在上期所上市交易,成為我國第一個工業品期權品種,也是國內期貨市場的第三個期權品種。

  據了解,自豆粕期權上市以來至今年9月底,日均單邊成交量、日均持倉量分別為3.4萬手、6.7萬手,1.2萬個客戶開通了交易權限,其中7000多個客戶參與了期權交易。目前,豆粕期權平均換手率約為0.2,主力平值合約的買賣價差和市場深度都已接近成熟市場水平。

  9月,白糖期權日均雙邊成交為3.5萬手,持倉約24萬手,分別佔到標的期貨合約的5.3%和44.4%,法人客戶成交和持倉比相近,成交比為61%,持倉比為54%。波動率區間在9%-18%之間。鄭商所副總經理邢向飛認為上述數值正處在合理的區間內。

  目前,銅期權挂牌上市已有9個月,截至目前,銅期權日均成交量為2.58萬手,日均成交金額2.6億元,日均持倉量2.45萬手。上期所副總經理李輝表示,銅期權自挂牌上市以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市場運行平穩,市場活躍度逐漸增強。“從持倉佔比來講,機構客戶成交和持倉佔比都是非常高的,其中機構客戶持倉佔比達到87%,成交佔比高達92%。同時價格運行也非常合理,隱含波動率大致在17%-18%之間,和歷史波動基本保持一致。”

  大商所副總經理朱麗紅透露,在豆粕期權后,將不斷推出更多的期權品種,盡快上市玉米期權,目前大商所也向証監會提出了上市鐵礦石期權的申請。

  “目前鄭商所正在准備棉花期權的上市工作,按照鄭商所的五年規劃,大概到2021年左右,要把PTA、棉花、甲醇、菜油、菜粕、動力煤等主要品種都相應進行配套期權的上市。”邢向飛說道。

  上期所方面,李輝表示,在銅期權品種上市以后,會積極做好天然橡膠期權的上市准備工作,盡快推出國內外比較成熟並且市場需求比較強烈的品種,比如有色金屬和貴金屬中的黃金、白銀,鎳、鋅、鋁等。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商品期貨成交量達14億手,全球佔比為48%﹔持倉量1439萬手,全球佔比達18.7%﹔成交金額96萬億元,全球佔比達27%。市場規模的穩步增長使我國期貨市場正在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的風險管理市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