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解密微信搶紅包詐騙貓膩 中老年人易中招

孫奇茹
2018年10月18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你以為在搶紅包,其實別人在利用你發廣告。你以為填完信息就能領到紅包,其實是把自己的隱私信息免費送進騙子的“虎口”。騰訊近日舉辦的中老年人上網保護“安知”項目啟動會上,作為當下中老年人上網最易中招的詐騙類型之一,紅包詐騙的個中貓兒膩被安全專家一一解密。

  騰訊網絡安全與犯罪研究基地首席研究員門美子介紹,不少人都收到過一種類似正常紅包界面的紅包,這種紅包通常比正常的微信紅包圖標大一號,打開界面會發現下面還有一條廣告,如果想領取現金,必須轉發或分享。但分享后,“假紅包”還會提示48小時內不得刪除朋友圈。這樣的紅包即使完成每一步分享,最后也根本不會有錢入賬,而分享出去的所謂領紅包鏈接最后會被不法分子通過后台技術替換成各種推銷廣告、低俗文章、垃圾信息甚至有害信息。

  花樣繁多的假紅包如何甄別呢?敏感信息不輸入,分享轉發不要玩,跳轉外鏈要當心,巨額紅包多套路,共搶紅包要謹慎——專家總結出了五句話。門美子提醒,如果微信紅包拆開時要輸密碼,這很可能是假紅包甚至騙取錢財的鏈接,因為真正的微信紅包是絕對不需要輸入密碼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