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調研147家公司 “中小創”成主攻方向

周尚伃
2018年10月17日07: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調研147家公司 “中小創”成主攻方向

  ■本報記者 周尚伃

  近期,券商的調研步伐有所放緩。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近一個月,有78家券商對147家上市公司進行調研,共調研410次。其中,雷科防務、立訊精密、立昂技術、宋城演藝均被12家以上券商密集調研。

  從行業分布來看,近一個月,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機械設備、信息設備、電子、交通設備、醫藥生物、輕工制造等熱門行業。其中,機械設備最受青睞,共有15家機械設備行業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同時,“中小創”依舊是券商調研的重點,但相比上月有所縮減。券商調研中小板及創業板公司合計107家,佔比72.79%。

  4家公司被密集調研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券商調研集中度較為分散。截至10月16日,78家券商共調研147家上市公司,共調研410次。

  其中,被12家以上券商密集調研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雷科防務被13家券商調研,立訊精密、立昂技術、宋城演藝均被12家券商調研。同時,還有4家上市公司被10-11家券商同時“組團”調研,分別是金卡智能、英唐智控、合力泰、長安汽車。

  被券商調研次數最多的上市公司是雷科防務。10月12日,該公司迎來多家券商調研,包含安信証券、財富証券、東北証券等13家券商在內。同時,統計數據顯示,天弘基金、五礦國際信托等機構近期也對雷科防務進行密集調研。至此,雷科防務近一個月接待機構總量達到25家,主要調研機構均來自於券商。

  同時,被12家券商組團調研的上市公司立訊精密,近一月機構接待總量高達267家,位列機構調研榜第一位。此外,平安証券首次給予雷科防務“推薦”評級。近一個月,雷科防務被5家券商發布6篇研報推薦,目前該個股價格較券商給出的最低目標價仍有很大差距。

  平安証券表示,“立訊精密設立之初主要生產電腦連接器產品,后成功完成從PC連接器龍頭到消費電子龍頭的轉變。一方面,公司不斷拓展連接器下游應用領域,通過對昆山聯滔、深圳科爾通、福建源光電裝、德國SUK和蘇州豐島的並購,公司陸續進入國內、國際大客戶產業鏈。另一方面,公司積極布局新興領域,通過並購成功卡位FPC、電聲器件、音視頻模組及光學領域,實現產業鏈橫向拓展,為未來業績增長創造新動能。”

  機械設備最受關注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從行業分布角度來看,近一個月,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機械設備、信息設備、電子、交通設備、醫藥生物、輕工制造等行業。其中,機械設備行業近一個月最受青睞,金卡智能、江蘇神通、金風科技等15家機械設備行業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

  對於機械設備行業的“受寵”,申萬宏源表示,部分重點跟蹤標的公告三季報業績預告,機械行業上市公司延續利潤修復。油氣設備、激光設備儀器儀表等細分子行業公司利潤增速較高,預測工程機械、煤機、半導體與鋰電設備等細分板塊龍頭仍將維持較高利潤同比增速。

  調研榜七成仍為“中小創”

  從券商調研頻次來看,近一個月,券商在上市公司調研方面頻次相當。中信建投証券最為勤勞,調研14次,涉及美亞柏科、雷科防務、長安汽車等熱門上市公司。廣發証券、國泰君安、國信証券、海通証券、興業証券緊隨其后,均調研10次,涉及樂歌股份、齊心集團、耐威科技等熱門上市公司。

  近一個月,中小板和創業板仍是券商調研的重點。在券商調研的147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股票佔了68家,創業板股票佔了39家,中小板及創業板股票合計107家,佔比72.79%,較上月有所縮減。中小板的雷科防務、立訊精密、合力泰被調研次數最多,創業板的立昂技術、宋城演藝、金卡智能也備受關注。此外,主板被調研的40家上市公司中,長安汽車、景峰醫藥也被券商給予高度重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