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年內融資近5000億元 短融規模同比增長超3倍

周尚伃
2018年10月17日07:5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隨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驟加快、資本中介業務崛起,券商亟待補充資本抵御風險增厚收益。今年以來,券商發債融資熱情不減,節奏明顯加快。其中,發行公司債仍是主力,短期融資券則成重要發力點。

  今年以來,截至10月16日,券商共計發行公司債175隻(包含次級債,下同),同比下降12.5%﹔規模3904.9億元,同比下降22.14%,涉及安信証券、廣發証券、中金公司等55家券商。此外,券商共計發行短期融資券42隻,同比增長223.08%﹔共計規模1060億元,同比增長307.69%﹔涉及渤海証券、國泰君安等10家券商。目前,兩項募資總額近4964.9億元,其中公司債佔比78.65%,但較上月有所下降。

  具體來看,招商証券發債規模最高。今年以來,招商証券已完成發行429億元公司債﹔緊隨其后的是申萬宏源和廣發証券,分別完成發行283億元和254億元的公司債。發行面額超過200億元的還有光大証券、中信証券,分別發行246億元、220億元。

  目前,券商資本中介業務快速發展,券商資本需求顯著,龍頭券商實力凸顯。中信建投分析師張芳認為,証券業分化逐步提速, 龍頭券商普遍擁有較強的資本實力、豐富的機構客戶資源和完善的風險控制制度,在傳統業務的轉型升級及創新業務的牌照申請上均佔得先機,長線價值投資機會逐步顯現。龍頭券商依托業內領先的淨資本規模、客戶資源和金融科技布局,在弱市中獨善其身﹔ 同時,面對行業普遍通過降薪裁員來節約費用開支的局面,部分龍頭券商逆勢擴充員工團隊,彰顯對未來的發展信心。

  申萬宏源也表示,長期來看,無論從國家培育有競爭力的龍頭券商還是由間接融資轉向直接融資服務於實體經濟,都需要以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作為基礎,則証券公司做市交易和產品創設業務將快速成長龍頭券商憑借資金、定價、風控和客戶資源等方面的領先優勢,將率先通過提高杠杆倍數來提升ROE水平﹔短期來看,測算即使在極端情況下(指數繼續下跌30%、且融出資金僅收回1/4),龍頭券商淨資產依然不會受到侵蝕。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42隻,共計規模1060億元,發行規模為去年同期的3倍。年內僅有10家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分別是渤海証券、財通証券、東北証券、光大証券、國泰君安、華龍証券、招商証券、中信証券、國信証券、國元証券。其中,中信証券發行規模為280億元,佔比26.52%﹔渤海証券緊隨其后,發行規模200億元。

  雖然年內券商短期融資券發行規模的激增,但發行券商僅有10家。今年4月份,央行金融市場司發布《關於証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新增証券公司發行短期融資券的四大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券商流動性風險管理。

  中泰國際証券認為,由於短期融資券具備“發行門檻較低、周期短,能夠快速補充公司運營資金流動性”等特點,自2012年以來,証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累計發行1.22萬億元,央行新規意在“降杠杆”,將對資金流動性緊張且資管業務開展不規范的中小券商帶來直接沖擊,短期融資券這一債務融資工具大門“基本關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