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破淨股大量出現是市場重要的底部特征

楊德龍
2018年10月17日07: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楊德龍

  今年受到內外部利空的沖擊,A股市場大幅下挫,很多個股出現破淨走勢。截至目前,有470隻個股股價破淨,數量上創出歷史新高。其中,房地產行業有50隻個股,公用事業有35隻個股,汽車行業有27隻個股,機械設備行業有26隻個股。從行業佔比來看,銀行、房地產、非銀金融、鋼鐵、採掘、交通運輸等行業的破淨率佔比較高。

  在大量股票出現破淨的時候,是一些大資金入場的時候。今年A股回購數量大幅增加,無論是大股東還是上市公司,很多都採取回購的方式。回購相當於上市公司用資金從二級市場買入流通股,然后進行注銷,或者是留存來做股權激勵。

  從歷史經驗來看,很多上市公司採取回購來回饋投資者,這比其他回饋方式更有利於提高股東權益,同時有利於提振投資者的信心。因為上市公司和大股東是對公司的基本面更加了解的群體,他們對於公司股價是有更准確的認識,如果出現大量回購,本身就說明這些公司的股價已經跌出價值,有利於提升投資者對於這些公司的信心。一些公司在市場下跌的時候,實行回購,把回購的股份作為獎勵員工的方式,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在市場下跌中,一些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優質公司則遇到了一定的錯殺。根據統計,從2017年10月16日以來近一年的時間,滬深兩市共有162家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目前有144家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處於浮虧狀態,佔比高達90%。其中有109隻個股最新收盤價跌破員工持股成本的20%以上。

  與此相對應的是,截至目前已經有99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84家,佔比超過八成,其中有51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30倍,可見市場的非理性下跌已經使很多優質個股遭到錯殺。上市公司業績增長非常穩定,而很多公司股價卻跌破了淨資產,員工持股計劃也出現了大量的浮虧。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A股很多個股已經跌出了價值,吸引了一些機構資金入場。今年A股相繼加入了MSCI和富時羅素指數,外資對於A股的認同度在不斷地提高。在國內投資者不斷地割肉離場的時候,外資卻在不斷地入場抄底。

  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來已經有2400億元的外資通過滬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流入到A股市場來進行抄底。雖然短期來看,這些外資出現浮虧,但再過一兩年來看,可能這一次的歷史大底又被外資抄到,外資之所以敢於在當前市場低迷的時候入場,實際上是因為他們更多的看中公司長遠的投資價值,而不太在意短期市場的波動。

  現在已經進入四季度,四季度開局不利。上周受到外圍股市暴跌影響,A股市場在節后就出現大幅下跌的走勢,上証指數加速探底,市場大跌為四季度的反彈提供了基礎。一般來說,四季度一些機構投資者會加倉本身持有的重倉股來提升業績。往往四季度低估值藍籌股有一定的表現機會,而一些被錯殺的優質白馬股會成為資金重點關注的對象,像白酒、醫藥、食品飲料等消費白馬股,以及一些低估值金融股,這些都可能成為四季度反彈領漲的板塊。

  (作者系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