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尚福林:深化金融運行機制改革平衡防范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

關欣
2018年10月17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出席“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2018年年會時表示,要從防范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二者實現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出發,深化金融運行機制改革。

  在宏觀層面要縮短金融產業鏈,防控抬升杠杆。近幾年,我國從嚴整治金融亂象、虛假擔保、高杠杆融資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宏觀經濟杠杆率穩定下來了。對於那些形式上增加信用、緩釋風險而實質上是在拉長鏈條、放大杠杆的業務,對於形式上依法合規、要件齊全而實質上是違法借道、規避調控的業務等,還需要繼續加以控制。

  在中觀方面,要把加強信用體系建設作為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現代金融體系是建立在商業信用的基礎上,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同時也是信用經濟。要把維護信用秩序、提升信用水平作為現代金融秩序建設的基礎,加快建設國家級的信用信息廣泛採集、大數據綜合動態分析、信用信息嚴格保密和相關方面低成本共享的平台和機制,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守信正向激勵機制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著力增強主動守信、時時守信和事事守信的信用意識,避免個體的信用缺失抬高全社會金融交易成本。

  在微觀層面,金融機構要打破授信的擔保依賴,盯住未來,更加注重企業的未來發展。要通過運用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信息技術,改進和創新信用評估模式,充分發現潛在的資質良好的企業、市場前景良好的企業、未來第一還款來源充足的企業,嚴把業務准入關口的同時,盡可能提高服務的覆蓋面、深入性和精准度,盯住過程而不僅僅是結果,健全和完善風險管理的日常跟蹤分析監測機制,及早糾偏冒險行為,及早發現風險隱患,及早解決問題和化解風險。要強化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一視同仁的機制保障。(關欣)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