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過150家藥企發布三季報預告 業績出現“分化” 

涂端玉
2018年10月17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目前已有超過150家藥企發布了三季報預告,業績出現“分化”。整體看,在新醫改政策背景下,上市藥企賺錢壓力增加但集體向好,虧損面4%,小於行業的16%,有行業觀察人士認為,產品單一且高度同質化的企業容易遭淘汰。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涂端玉)從已發布的三季報預告來看,目前僅有幾家藥企預告虧損,盈利企業有上百家,虧損面為4%。從預增名單來看,增幅大漲的藥企基本扎堆在生物和化學制藥領域,其中智飛生物同比預增268%~297%、科倫藥業同比預增160%~190%、冠福股份同比預增159%~237%、東北制藥同比預增88%~100%。

預減的企業則有不少集中在醫療保健以及中醫藥行業,麗珠集團同比預減79%~77%、健康元同比預減73%~68%、佐力藥業同比預減49%~48%。

據行業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我國醫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達到7526家,其中虧損企業數量1225家,虧損面16.3%。“這意味著上市藥企大多業績較為爭氣,虧損的比例僅為整個醫藥行業虧損比例的1/4不到。”有行業觀察人士表示。

在虧損的數家企業中,有好幾家是持續虧損,上海萊士和恆康醫療則是首次虧損。分析虧損的原因,很多不賺錢或是虧損的藥企或是因為沒有及時實現轉型升級、調整業務方向,導致跟不上國家政策變化。“兩票制的推行、院內嚴查大處方、嚴打醫藥代表帶金銷售、大醫院藥佔比‘紅線’高懸以及大幅收緊對預防性用藥和輔助用藥的開處方和報銷,各路政策多管齊下,導致非常多的注射劑廠家、中成藥企業、輔助用藥企業業績受影響。”該觀察人士表示。

“在這類情形下,反而是通過了一致性評價的高性價比仿制藥以及本土創新藥有了發展機會,它們不但能獲得國家實打實的政策支持或資金補助,還能快速佔領市場,在優先進入採購名單和納入醫保報銷范疇時很有優勢。”其表示。哪些藥企自身風險較高?在業界看來,產品單一且高度同質化的企業在未來賺錢機會或越來越少,比較容易遭遇淘汰。

三季度 銀行偏穩定 券商業績彈性大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截至周二收盤,滬深兩市共有5家銀行發布三季報業績預告,從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規模來看,寧波銀行表現最好,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最高能超過92億元,同比增長有望達到25%。張家港行也預計今年同期業績增幅有望達到25%。從目前的5家公司來看,除了江陰銀行可能會出現負增長外,其余全部預計正增長。

申萬宏源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稱,預計前三季度上市銀行營收增速和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增速分別為6.6%和6.7%。海通証券分析師孫婷預計,“2018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銀行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7.18%,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76%。帶動營業收入、利潤增長的主要因素仍將是淨利息收入。”

繼10月14日國海証券成為首家披露三季報業績預告的券商后,第一創業、山西証券等也陸續公布業績預告情況。整體來看,上述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下降均超過50%。針對三季報業績預告波動的原因,多家券商表示,主要是受到市場大環境的變化。

有分析師指出,券商行業受大環境影響較為明顯,自營、投行等業務波動影響了整體業績表現,經紀業務相對穩定,對業績整體有一定支撐作用。因此,未來在自營和經紀業務具有優勢的公司有望脫穎而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