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樂視網喊話賈躍亭還債無果 董事會換屆“原樂視系”元老幾近清空

向炎濤 矯 月
2018年10月16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0月15日,樂視網在北京樂視大廈召開2018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董事會、監事會換屆選舉的相關議案。

在臨時股東大會上,樂視網CFO張巍表示,公司每個季度的虧損主要來自歷史上的版權攤銷成本和樂視網資金融資成本。現在公司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來改變當前的情況,對於2018年年底,是否能夠仍然滿足上市條件,現在公司還沒有特別清晰的方法。

從樂視網發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可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預計虧損14.79億元-14.84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6.5億元。預計公司2018年1月份至9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負,並存在2018年全年經審計后淨資產為負的風險。

對於虧損原因,張巍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終端收入、廣告業務收入、會員及發行業務收入相較上年同期均出現大幅度的下滑,除正常運營成本(如CDN費用、人力成本等)支出外,公司報告期內其它成本並未下降。公司預計2018年前三季度經營性持續虧損約15億元。

喊話賈躍亭還債無果

10月底有19億元債務到期

在臨時股東大會現場,有投資者提問,關於債務逾期公司有何解決辦法。張巍表示,三季度公司債已經有了7500萬元的逾期,后期還有將近19億元的債務,公司一直在和債權方進行溝通,一直在進行后續債務的洽談。

事實上,樂視網早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存在較大的償債風險及無法按時兌付債務的風險,特別是部分金融機構債務到期日臨近,為公司短期內的資金籌劃及安排帶來一定不確定性。據樂視網公告披露,公司截至2018年10月底預計到期的金融機構借款類債務約19.18億元。

此前,樂視網曾一度喊話賈躍亭還債,稱公司目前正在積極要求賈躍亭對其造成的上市公司關聯債務問題負責,責成賈躍亭及其關聯方以現金或其所持股權和資產,切實解決其對上市公司構成的實際債務。

但截至目前,非上市體系債務處理小組的解決計劃中,並未通過現金方式償還,上市公司短期無法獲得現金支持,因資金缺乏導致的上市公司經營困難並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對於資金缺乏問題,樂視網董事長、總經理劉淑青則解釋稱,上市公司在資金方面主要由於關聯交易欠款沒有辦法回收,導致公司資金緊張的狀況,由於關聯交易款沒有如期回收,這種狀況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

除了資金緊張、債台高筑等問題外,還有投資者關心樂視網失去樂融致新控制權之后,樂融致新業務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今年9月22日,融創旗下的天津嘉睿匯鑫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總共7.7億元的價格拍下樂視控股持有的樂創文娛21.8122%股權和樂融致新18.38%股權。此次拍賣股權結構變化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樂融致新注冊資本比例提升為46.0507%,樂視網持有樂融致新注冊資本比例為36.4046%不變。天津嘉睿取代樂視網成為樂融致新第一大股東,這意味著,樂視網失去樂融致新控制權。

對此,張巍表示,根據目前的拍賣情況,下一步樂融致新第一大股東可能會發生變化,存在樂融致新出表的可能性,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將因此出現較大的變化,不過,后續樂融致新跟樂視網之間,合作還會以原有的合作為主。

劉淑青則表示:“這個變化其實是融創的股權比例增加,樂視網的股權其實沒有變化,所以實際上並不會影響樂視網的業務方向。”

此外,對於近日FF解除與恆大之間所有協議而引發爭議,有投資者提問,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及其控制的關聯方償還對樂視網的債務。

劉淑青回應稱:“我們也是通過媒體了解的信息,究竟恆大和FF之間什麼情況我們也不得而知,不能判斷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的償債能力。”

董事會換屆

“原樂視系”元老幾近清空

此次臨時股東大會選舉了劉淑清、李宇浩、張巍、陳浩等巍第四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鄭路、王雷讓為獨立董事。其中,第三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張昭不在擔任樂視網董事。

據了解,張昭是樂視影業創始人、董事長。去年8月份,張昭被任命為樂視網上市體系首席內容官,負責樂視內容的全球戰略、自制能力的打造以及內容及會員的運營﹔並在去年10月份被任命為新樂視管委會主席,為公司經營管理及危機管理的最高責任人。但目前,張昭已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

去年以來,包括梁軍在內的樂視上市體系多名高管先后離職。如今,張昭離任,意味著原樂視系人馬在樂視網董事會中幾近清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