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降門檻” 投資者直言“路轉粉”

劉 萌
2018年10月16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對於商業銀行來說,理財產品起購門檻統一起跑線,意味著潛在客群的擴大。

根據銀保監會9月28日發布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簡稱“理財新規”),商業銀行發行公募理財產品,單一投資者銷售起點金額不得低於1萬元。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各銀行官網公告並走訪銀行了解到,國有大行和股份制銀行已將部分在售公募理財產品的起購金額調整至1萬元,多家城商行也開始陸續跟進。更有投資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起購門檻降低后,其首選銀行理財。

建設銀行首發“降門檻”公告

理財新規下發后,國有大行率先下調了銀行理財產品起購金額。

9月30日,建設銀行在官網發布《中國建設銀行“乾元—惠享”開放式淨值型人民幣理財產品調整首次購買起點金額的公告》,調整“乾元—惠享”開放式淨值型人民幣理財產品首次購買起點金額,由5萬元下調至1萬元並於公告日17:00正式啟用。不過,和其他國有大行相比,建行調整產品數量較少。

同一天,農業銀行也宣布下調部分理財產品銷售起點。據調整公告顯示,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的認購/申購資金適用新起點金額。農行此次調整銷售起點的理財產品多達43隻,產品類別涵蓋了現金管理類,股票指數挂鉤類、白糖和黃金期貨挂鉤類、法人專屬類理財產品,還包括了一些外幣理財產品,覆蓋的類別最為豐富。

和農行相比,另外三家國有銀行調整產品數量相對較少。其中,交通銀行從10月8日起,將23款理財產品及16款結構性存款產品的起存金額調整為1萬元起。工商銀行有8款理財產品從10月10日起調整購買起點金額為1萬元,同時,工行表示,其他符合要求的公募理財產品也將陸續調整。中國銀行官網公告顯示10月1日起調整4款在售產品的起點金額至人民幣1萬元,調整1款外幣理財產品的起點金額至2000美元。

隨著國有大行“降門檻”,多家股份制銀行也開始對部分在售公募理財產品進行調整。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最早一批下調理財產品起購金額的股份制銀行有5家,調整時間為10月9日,分別為招商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和浙商銀行。除此之外,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民生銀行、華夏銀行、平安銀行、渤海銀行和恆豐銀行也分別於10日、12日、15日下調部分在售公募理財產品起購金額至1萬元。

與此同時,北京銀行等城商行也對部分理財產品進行了調整。

銀行理財產品吸引力提升

隨著國慶節后,一大批“1萬元起購”的銀行理財產品紛至沓來,普通投資者的購買門檻更低了。

在一家股份制銀行網點,一位投資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路轉粉”,“這家銀行有一款貨基類產品,收益水平優於互聯網寶寶以及其他銀行的同類產品,但是之前的起購金額為5萬元。現在門檻降為1萬元,有閑置資金會優先考慮在銀行購買。”

在一家國有大行網點,一位投資者告訴本報記者:“我之前買過銀行代銷的保險產品,起購金額是1萬元,不過期限太長了,一直盼著銀行理財產品起購金額能降低點,這樣能兼顧資金流動性的需求。”

在《証券日報》記者走訪過程中,有銀行網點員工表示:“此次門檻降低,可以說是向年輕客戶、貨幣基金客戶伸出了橄欖枝。”

還有銀行員工對本報記者表示,“這幾天,遇到不少年輕客戶詢問起售金額降至1萬元的產品列表,估計相應的投資者會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銀行理財產品下調購買門檻的同時,部分銀行上調了銀行理財產品的“最低存續份數”。

以某股份制銀行為例,該行以前最低留存份額限制在1000元,客戶可以部分贖回,贖回后的剩余份額至少1000元。本月購買起點金額降低到1萬元后,最低留存份額也上調至1萬元。

還有部分銀行在下調購買起點的同時,也下調了追加金額,部分產品的追加份額1元遞增。

在北京工作的趙女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以前起購金額為5萬元是,追加金額一般也是1萬元的整倍數,極少數是1000元的整倍數。每次買銀行理財都要惦記著湊成整數。現在起購金額和追加金額都下調了,越來越方便了。”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單隻公募銀行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由5萬元降至1萬元,意味著投資者的門檻將大幅度降低,有助於銀行理財產品更加普惠化,使更多的普通民眾更方便地購買銀行理財產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