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家銀行股集體破淨 銀行理財資金能否進場馳援?

張 歆
2018年10月16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春天已經不遠,銀行理財資金或許正是早已藏於A股“沃土”中的一粒花種,其生機勃發之際將給A股市場帶來一抹桃紅。

“目前,市場各方都在評論銀行理財資金入市的意願,且大多提到了理財資金對於風險的厭惡。不過,全國社保基金、保險資金也屬風險厭惡型資金,在然而這並沒有阻礙其資產配置的腳步。事實上,銀行理財資金無論是目前的借道基金投資還是下一步的直接投資股市,都可以通過完善配置降低風險”,某股權投資界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對而言,銀行理財資金最適合配置的板塊恰應是包括低估值銀行在內的藍籌板塊。”

銀行理財資金將如何“選股選基”

對於A股市場來說,銀行理財資金無疑是其渴望已久的增量資金。

銀保監會9月28日發布了《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理財新規”)。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答記者問時表示:在理財業務仍由銀行內設部門開展的情況下,放開公募理財產品不能投資與股票相關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許公募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同時,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理財產品投資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層資產。

該人士同時透露,“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后,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

對於銀行理財資金的入市意願,市場各方有所爭議。部分觀點認為,銀行理財資金對股票基金的配置需求有限。允許銀行理財投資公募基金不等於銀行理財會進行大規模配置﹔也有觀點認為,淨值化轉型后,銀行理財資金需要進行不同風險和收益等級的資產配置,A股市場是不可能被忽視的。

有市場人士指出,從資金屬性來看,銀行理財客戶的整體風險偏好確實是偏重於低風險,之前的產品比較接近於固收類產品。不過,鑒於資產配置的必要性和目前A股市場的低估值,銀行理財資金還是非常有必要及時借助基金或子公司平台,低成本鎖定優質資產,而兼具股息率優勢和較高安全邊際的藍籌股(含銀行股)無疑是首選。

20家上市銀行破淨低估值優勢明顯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昨日,28家A股上市銀行中,已經有20家股價跌破每股淨資產,其中3家銀行的市淨率不足0.7倍,另有7家銀行市淨率不足0.8倍,2家銀行市淨率低於0.9倍。暫未陷入破淨囧局的8家上市銀行中,有3家是今年新上市,目前處於上市帶來的業績和估值紅利期。

從市盈率方面來看,目前有20家上市銀行的市盈率在4倍至7倍之間,且其中的4家不足5倍。而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在2008年上証指數探底1664點時,銀行股的市盈率和市淨率仍分別達到8.4倍和1.98倍(2005年上証指數逼近998點時,國有大行基本都未上市,估值不適合直接比較。如果簡單對比,以招商銀行為例,當時其市盈率也在15倍左右)。可以說,目前銀行板塊估值已降至歷史較低水平。

此外,從銀行股的“優勢項目”股息率指標來看,有10家上市銀行股息率高於4倍,高股息率無疑可以為公募基金和背后的銀行理財資金提供更為穩定的“保底”回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