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中長期人民幣仍是強勢貨幣

孟 珂
2018年10月16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中長期人民幣仍是強勢貨幣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0月1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154元,下調34個基點。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連續11個交易日下跌,創21個月新低。

“面對目前的國際形勢,人民幣匯率走低並不是壞事。”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企業來說,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出口貿易。同時,有利於吸引外國游客,擴大旅游業發展,推動國民收入的增長。

徐陽認為,導致近期人民幣匯率走低的主要成因是美元持續走強。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自低位快速上漲。進入6月份后,美元指數依舊漲勢不改。美聯儲加息、明顯偏“鷹派”的立場或繼續推動美元走高。此外,全球貿易局勢緊張也在一定程度上利空人民幣的走勢。

在徐陽看來,在外匯市場預期合理分化局面下,未來人民幣匯率仍將雙向波動,雙邊的波動會長期持續,波幅會比以前大。我國經濟基本面仍將支撐外匯儲備在波動中保持穩定,未來人民幣匯率也將更具有彈性。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是決定人民幣匯率的基礎,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更多的國際投資者會願意進入中國資本市場,而目前中國國際收支狀況總體平衡,跨境資本流動也保持平衡,因此人民幣匯率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雙向波動,不存在大幅貶值的空間。

一位華泰証券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美聯儲升息預期仍存,這將導致短期資本流出,從而令人民幣匯率貶值。預計中長期人民幣仍是強勢貨幣,因中國貨幣購買力仍會以較快速度提高,但升值空間、幅度和速度都會有所減小。且在國際收支項目下,經常賬戶、直接投資等長期、穩定的項目仍保持順差,資本淨流入中國的局面短期不會改變,中國居民和企業持有的外匯資產還會趨於增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