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倫通“通車”沖刺 專家稱將平滑市場周期波動

2018年10月16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A股“入摩”“入富”、外國人可開立A股賬戶后,滬倫通“通車”也指日可待,A股對外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打開,更多的外資將會流向A股市場。專家認為,外資進入將對A股的整體生態環境產生深遠影響。

經過中英雙方近3年的准備,上海証券交易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即將因為一張存托憑証(DR),架起一座互聯互通的橋梁。

日前,中國証監會發布了《關於上海証券交易所與倫敦証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証業務的監管規定(試行)》,上交所和中國結算則發布了相關的業務配套規則,向市場參與主體公開征求意見,涉及發行、上市、交易、跨境轉換、持續監管等諸多環節。

值得關注的是,上交所和中國結算發布的配套規則的征求意見稿反饋時間僅為短短的一周時間,即從10月12日-19日。對此,業界普遍認為,這標志著滬倫通的起航號角已經正式吹響,並進入實施前的最后准備階段。滬倫通“通車”指日可待。

滬倫通業務旨在推動中英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作為與發達資本市場的深度合作和制度創新,滬倫通將進一步深化創新資本市場開放模式。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滬倫通是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升級版,它在兩地股票可直接雙向交易的基礎上,將首次推出DR,這是一次全新的跨越,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因此,滬倫通的開通,尤其是雙向挂牌的DR,將開啟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新時代。

財通証券認為,滬倫通的開通對於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制度改革具有重大意義,不僅有利於境內企業拓展融資渠道實現跨境並購,也實現了境內投資者投資境外優質標的。同時,滬倫通有利於推動境內券商國際化,能為內地有資質的券商帶來更多創新業務。

滬倫通的開通對投資者而言,同樣具有重要意義。董登新表示,在滬港通與深港通連接后,A股投資者借助我國香港股市,使得內地居民獲得了跨市場組合投資的機會,同樣,滬倫通開通后,A股投資者將在香港市場之外,又獲得在歐洲市場選擇組合投資標的的機會。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我國投資者在A股市場將能直接投資境外優秀企業發行的CDR,分享一流跨國企業投資紅利,這對於具有不同牛熊周期的多個市場來講,有利於對沖、平滑單個市場周期波動,進而讓投資者獲得穩定的組合投資收益,這將是A股投資者的重要福利。

李迅雷認為,滬倫通的推出,引入了倫交所優質藍籌企業,進一步豐富了境內投資標的、擴大了跨境投資渠道,使境內投資者有機會間接投資境外發達市場,分享境外發達市場穩定的投資收益。這對於境內A股投資者的利好效應十分顯著。未來滬倫通CDR開通后,A股投資者不僅能擁有配置境外資產的投資機會,還有望獲得倫交所優質藍籌企業帶來的穩定投資回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