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入摩”“入富” 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包興安
2018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入摩”“入富” 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本報記者 包興安

  9月25日,MSCI公司宣布,建議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到20%﹔緊接著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定為次級新興市場地位,2019年6月份開始實施。機構人士認為,上述舉措有望為A股市場帶來數千億元長期資金,外資進入將對A股的整體生態環境產生深遠影響。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A股納入MSCI和富時羅素指數,說明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進度快速推進,當前A股對於國際資本來說已有較大的吸引力。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宏觀策略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9月份實際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有235隻大盤股,在其中佔比為0.71%。如果將大盤A股的佔比提升至20%,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佔比將提升至2.82%,相應帶來增量資金為316億美元。如果再加上跟蹤MSCI全球指數的資金,增量資金可能更高。

  葛壽淨表示,從2019年6月份開始分三步進行A股納入富時國際指數體系的第一階段,第一次實施比例為20%,2019年9月份繼續納入40%,2020年3月份再納入40%,覆蓋大盤、中盤、小盤股。第一階段完成后佔新興市場指數比例為5.5%,佔富時全球指數權重為0.57%。完成入富第一階段將帶來增量資金約12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23億元)。

  黃志龍表示,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和納入MSCI指數對市場的影響是相似的,將帶來以下幾方面影響:首先是增量資金,這對於當前低迷的股市來說彌足珍貴﹔其次,將有利於改善國內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和投資理念,特別是傾向於價值投資理念,當前A股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國際資本增倉A股的可能性值得期待﹔最后A股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化進程將進一步提升,A股在全球資本市場的話語權上升,也將進一步提高人民幣資產的流動性和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中金公司認為,預計外資可能對A股帶來以下改變:在未來5年-10年內,外資將從當前持股約2%左右的市值佔比上升至5%-10%的比例,平均每年淨流入A股的資金有望達到2000億元-4000億元人民幣﹔如果屆時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在50%左右,外資合計持股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有望達到20%左右,可能成為A股最大的持股機構類別﹔市場投機氣氛有所降低,換手率下降,個人投資者換手率下降尤其明顯﹔估值國際化,且與國際資金聯動增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