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改革積極醞釀 股市信心提振中

孟 珂
2018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A股市場震蕩調整,監管層釋放明顯的維穩市場信號。10月14日,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信建投與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個人投資者座談時表示,要豐富完善“資本市場深化改革開放一攬子方案”。

對此,萬博兄弟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劉哲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壓制A股的既不是基本面,也不是估值,當前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經接近,但情緒和資金還沒有觸底企穩。雖然近期政策利好頻頻釋放,去杠杆告一段落,開始轉向穩杠杆,但國際資本市場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使得A股短期內未能走出震蕩格局。

“A股市場情緒的修復需要一個過程,在此期間,對於利好因素的反應可能會相對滯后,而對於利空因素的反應可能過度,導致利好被沖淡,利空被強化,市場陷入悲觀預期自我強化的非常態循環。”劉哲認為。

談及目前中國股市需解決的問題有哪些,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上市公司的質量參差不齊。部分上市公司運作水平缺乏規范性,法人治理結構不夠健全,且法制意識、誠信觀念較為薄弱,存在通過內幕交易來操作股票市場價格的現象,最終導致股票市場失去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

應對短期、過度的情緒波動,劉哲表示,一方面在國內政策繼續予以呵護的同時,全面、客觀分析海外資本市場波動對於A股的影響,以及中美貿易戰、美元加息對於人民幣匯率、經濟的影響,更多地通過做好中長期預期溝通工作,達到穩定預期的效果,而不僅僅是就現在而言當前。二是,適當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稅,提升市場參與積極性和活躍度。三是,出台切實可行的政策,盡快設立民營企業債券和股票質押的擔保基金,緩解對於民營企業債券和質押爆倉的恐慌情緒,提振股市信心。

“我國股市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主要靠深化改革。 ”徐陽表示,一是有關監管部門應盡快研究設立平准基金,在市場因為恐慌情緒導致大幅低估時進場,為市場提供流動性,用於維護股市穩定。二是繼續推進新股發行制度市場化改革,無論是發行時間還是發行定價都應該由市場來決定。三是在不發生股市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情況下,緩慢有序地加快優質企業新股發行力度,提高股市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四是加快完善退市制度,促進股市“優勝劣汰”,提升上市公司質量,進而提高股市金融資源配置效率。五是完善股市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加強信息披露、股市監管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著重加大對信息披露不規范、違規交易、非法操縱股價等損害投資者利益行為的懲處力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重拾投資者信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