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呼之欲出的滬倫通:釋放中國加速金融開放信號

2018年10月16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0月12日,中國証監會發布《關於上海証券交易所與倫敦証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証業務的監管規定(試行)》。同一天,上交所就相關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

諸多跡象表明,備受關注的滬倫通已呼之欲出。兩大金融中心城市以這種特殊的方式“牽手”,正向全球釋放中國加速金融開放的明確信號。

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擬開展滬倫通成為重要成果之一。次月,“支持上海証券交易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就互聯互通問題開展可行性研究”被寫入《中英關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宣言》。

彼時,作為跨境雙向投資開放“破冰”之舉,滬港通正式開閘尚不足一年。積極邁向國際資本市場中心舞台的中國資本市場,開始醞釀新的開放模式。

模式之新,在於多方面重大突破。不同於滬港通的訂單路由模式,以及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開戶參與交易的模式,滬倫通用“產品交叉挂牌”的創新路徑,破解跨時區互聯互通的重大難題。

鼓勵兩地上市公司分別在對方市場發行基礎股票對應的存托憑証,意味著繼跨境ETF之后,境內市場挂牌境外証券擁有創新品種。

借鑒國際存托憑証市場慣例,滬倫通設置生成與兌回機制以實現存托憑証與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跨境轉換機制有利於提升存托憑証的定價效率,僅限於做市商的制度安排也可有效控制跨境資本流動風險。

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對於經濟金融依存度日漸提升的中英雙方而言,有望產生“共贏”效應。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勛評價認為,在本土企業“走出去”實現全球布局漸成大勢所趨的背景下,滬倫通可助力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投資和並購。

9月25日本土上市券商華泰証券率先發布公告,擬發行GDR(全球存托憑証)並在倫交所上市,募集資金投向中包括了“逐步完善歐美業務布局”。可以預見,伴隨滬倫通腳步漸近,將有越來越多A股上市公司宣布類似的境外融資計劃。

繼滬深港通之后,滬倫通的到來將使得中國投資者“全球配置”的資產組合范圍進一步擴大。而對於有意通過發行存托憑証赴上交所上市的倫交所上市企業而言,進入中國投資者視野顯然有助於其拓展全球第一人口大國的龐大市場。

在此間業內人士看來,漸行漸近的滬倫通是中國向全球釋放的一個重要信號: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加速其金融開放的步伐。

“作為歐盟的重要組成部分,英國不僅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國金融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說。

在這位資深專家看來,在滬港通的基礎上推動實施滬倫通,將進一步豐富境外人民幣持有者的投資工具、風控措施和手段,助力離岸人民幣海外資產的沉澱和資產池的擴大。滬倫通“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模式,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國家戰略布局國際投融資平台的作用,也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全面開放戰略的多重內涵。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