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定向降准將緩解短期流動性

崔啟斌 吳限
2018年10月16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向降准將緩解短期流動性

  年內第四次定向降准正式啟動。10月15日,央行開始實施新一輪定向降准,將置換約45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釋放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受此影響,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多數品種呈現下行態勢,不過國債逆回購利率卻出現一波上漲。在分析人士看來,Shibor和國債逆回購利率因市場、參與主體的不同受到降准的影響出現偏差,不過在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下,未來流動性仍將保持合理充裕的狀態。

  資金利率走低

  10月15日,央行發布公告,由於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准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由於當日無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零投放零回籠。本周有4515億元MLF順延至10月15日到期。

  受降准的影響,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持續走低,10月15日,Shibor短期品種均下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隔夜Shibor利率下降6.2個基點,報2.377%﹔一周Shibor利率下降0.3個基點至2.612%﹔一個月Shibor小幅下調1.4個基點至2.668%。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債逆回購利率卻出現一波上漲。10月15日,國債逆回購利率拉升,上交所GC001開盤成交2.465%,最高觸及2.65%,截至收盤報2.525%,漲幅2.02%﹔GC002開盤報2.39%,日內最高觸及2.58%,截至收盤報2.505%,漲幅2.24%﹔GC003和GC004日內最高觸及2.6%,收盤時回落到2.55%左右,漲幅在3.5%附近。深交所國債逆回購利率除R-001微降外,其他品種均呈上漲趨勢。

  為何Shibor和國債逆回購利率出現不盡相同的走勢?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介紹,Shibor只是一個報價利率,不是實際成交利率,在具體成交時Shibor可能還會出現一個價差。幣策首席分析師肖磊表示,銀行間利率受到短期資金影響較大,國債的話相對來說滯后一些,目前的問題是,銀行間的資金隻看現金流,國債逆回購還要看其他市場的影響,也依賴於交易所市場,目前股市的大跌也對國債逆回購形成影響。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劉澄則認為,主要在於Shibor和國債逆回購利率參與主體的不同。Shibor是同業拆借利率,主要面向金融機構,尤其是銀行,降准直接釋放的是它們的資金,所以資金面相對寬鬆一些﹔而國債逆回購利率是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交易對象以企業為主體,由於當前股市形勢不好,總體上講資金偏緊。

  釋放7500億增量資金

  銀行體系流動性整體維穩,央行的定向降准發揮著重要作用。10月7日,央行發布公告稱,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降准釋放的資金除了置換約4500億元MLF,還將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10月為財政存款上繳月,但分析人士認為,定向降准操作有助於緩解市場憂慮情緒。溫彬指出,此次降准釋放1.2萬億元資金,除了置換MLF外,還新投放7500億元資金,能夠保持流動性總體的充裕,對市場利率平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過央行近期暫停逆回購操作,中下旬還有一次繳稅,現在釋放的流動性可能會隨著稅期的到來對沖掉,所以央行可能會在中下旬進一步通過逆回購、續作中期借貸便利等方式來保持整體的流動性水平穩定,實現削峰填谷。

  劉澄認為,此次降准對流動性有一定影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流動性緊張的局面,但是緩解的空間並不會太大,因為7500億元的資金相對商業銀行龐大的資產規模來講,隻佔很小的部分。央行想要緩解未來的流動性,還要出台更多的措施來實現。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流動性收緊的可能性不大,不過進一步放鬆的空間也有限,預計四季度資金面將繼續維持合理充裕的水平。溫彬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債全年發行的任務基本完成,四季度財政支出也會加大,在11月、12月財政存款也會減少,會增加市場流動性的補充。因此在今年底流動性方面仍然是會保持平穩充裕的狀態。

  年底有望再降准

  事實上,在央行4月17日宣布降准后,市場資金面也曾連續幾天反常的緊張,隔周1天期隔夜國債逆回購盤中一度升破10%,但這也說明,央行的降准不是“大水漫灌”。央行行長易綱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表態,當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

  在溫彬看來,“昨天易綱表態稱我們在貨幣政策上還是有空間的,這個空間主要指在存款、准備金率和利率上還有調整的空間,不過該空間會根據我國宏觀經濟形勢的變化和通脹水平的變化來保持靈活的變動”。

  談及未來是否還有降准的空間,劉澄表示,從數據上講,未來還有一定的降准空間,但降准的效應會逐漸遞減,央行急需發展出新的多元化的貨幣政策以應對現在的金融格局,比如擴大貨幣發行、增加貨幣供應量等來共同配合緩解流動性緊張,另外央行還要找出針對性的精准調整,而現在一味降低利率、降准可能並不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溫彬進一步指出,目前MLF余額達到5萬多億元,不過它存在兩個弊端,一個是期限比較短,一個是成本比較高,所以通過降准置換MLF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釋放長期的資金,更加有利於商業銀行進行資產負債的管理和對長期資產包括對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資,一方面還可以使銀行體系的資金成本下降,進一步引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因此未來的降准還是有空間也有必要的。“目前存款准備金率還處於13%-14%水平,從歷史數據來看還有較大的下降空間。預計今年底或者明年初還有降准的空間,”溫彬補充道。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吳限/文 代小杰/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