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建立公權力廉政風險等級動態監控機制

2018年10月1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証監會紀檢監察組組織召開專題座談會,就前期証監會系統派出機構和期貨交易所學習貫徹監察法形成的專題調研報告進行討論。中國証監會機關相關部門、北京証監局等10家派出機構、上海期貨交易所等4家期貨交易所以及中國期貨市場監控中心派員參加座談會。駐會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會民主持會議並提出工作要求。

  座談會上,王會民指出,証監會系統單位貫徹落實監察法對公權力全覆蓋監督要求,核心就是要層層落實好管權用權的主體責任,梳理權力清單的重心,就是要倒逼主體責任落地,同時為紀檢監察監督提供支撐,這是當前証監會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監察法做好監察監督的重要任務,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予以落實。座談會期間,與會人員重點就派出機構和期貨交易所行使公權力人員范圍、公權力分類清單、權力運行中的廉政風險點以及下一步監察監督工作方案做了認真討論。大家表示,通過明確行使公權力的人員范圍、全面梳理公權力清單,細化權力運行流程,不僅有助於強化証監會系統干部職工依法履職責任意識,強化証監會系統各級領導干部的主體責任意識,同時有助於下一步持續深入推進監察監督和問責工作,促進監察監督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証監會系統有效落地。

  會議要求,在貫徹落實監察法的過程中,必須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証監會系統各單位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及班子成員要把自己擺進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切實履行監督責任,要把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作為監督重點。通過公權力清單梳理等工作切實督促強化主體責任意識,通過監督和問責推動系統各單位、各層級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在全面提升內部管理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求實效。針對派出機構處級和期貨交易所等會管單位中層管理責任落實比較薄弱的實際情況,要著力抓好中層以上干部政治素養、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把是否從嚴加強干部日常監督管理工作作為對處級和中層干部監察監督的重要任務,該問責的必須問責,通過問責倒逼責任落地。在監察監督過程中,紀檢監察機關不僅自身要用好“四種形態”,更要督促各級領導干部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有效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監督和幫助干部職工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和道德操守。要持之以恆地加強紀檢監察組織的自身建設,打鐵先須自身硬,律人先律己,既要透徹領悟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政策,又要熟悉所在單位的業務專業。

  此次座談會主要是針對前期專題調研形成的証監會派出機構和期貨交易所兩方面的調研報告進行討論完善。目前,相關兩個調研組正在根據會議研討情況進一步完善公權力清單情況,包括証監會機關在內,其他相關調研組也正在抓緊完善前期調研工作成果,以有效建立覆蓋証監會全系統的公權力廉政風險等級動態監控機制,切實完善權力約束制衡與風險防范機制,夯實好貫徹落實監察法的基礎。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