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月份挖掘機銷量繼續穩增長 4隻三季報預喜股顯估值優勢

王 珂
2018年10月15日10: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 珂

  近日,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挖掘機械分會發布統計數據,2018年1月份至9月份納入統計的25家主機制造企業,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156242台,同比增幅53.3%。2018年9月份,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13408台,同比增幅27.7%。

  分析人士指出,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盡管今年9月份挖掘機銷量增速有所收窄,但整體依舊維持穩健增長的高位,單月銷量已經累計第6個月續創歷史新高,國內市場方面,目前穩投資政策信號不斷加強,在相關政策不斷細化落地、基建項目審批加快及專項債發行提速等作用下,第四季度基建投資增速將企穩回升,國內工程機械需求有望繼續受到拉動﹔出口市場方面,國內龍頭企業全球擴張邏輯得到初步驗証。“一帶一路”加碼全球經濟復蘇,刺激各地區基建需求持續增長,對國內工程機械出口產生明顯的帶出效應,國內工程機械龍頭企業多年海外布局進入收獲期,相關主題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挖掘機銷量的繁榮向上,也直接反映在了行業上市公司的業績面上,《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目前已有10家工程機械行業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的公司有8家,佔比達到八成,具體來看,華東重機(1730.00%)報告期內淨利潤有望同比增長超過10倍,居於首位,山河智能(280.00%)緊隨其后,今年三季報預計淨利潤也同比增逾200%,此外,天業通聯(180.93%)、柳工(157.21%)兩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有望實現同比翻番。

  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徐工機械(155403.00萬元)報告期內有望實現10億元以上淨利潤,居於首位,柳工(78000.00萬元)排名第二,三季報預告淨利潤上限接近8億元,此外,山河智能(43221.73萬元)、華東重機(43026.96萬元)、天橋起重(10038.47萬元)等3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也均有望盈利1億元以上。

  從估值方面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三季報業績預喜股中,山河智能(16.08倍)、華東重機(16.13倍)、柳工(17.07倍)、徐工機械(17.37倍)等4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低於行業平均值(17.68倍),估值優勢最為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季報業績預喜股中,除天業通聯停牌以外,其余個股上周股價均累計出現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華東重機(-15.73%)、山河智能(-13.01%)、潤邦股份(-12.35%)、天橋起重(-11.95%)、徐工機械(-11.65%)、柳工(-8.42%)等6隻個股跑輸同期大盤(上証指數同期累計下跌7.6%),處於超跌狀態。

  盡管上周工程機械板塊整體市場表現不盡人意,但期間仍有3隻成份股累計受到3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布局,分別為中鐵工業(354.02萬元)、大連重工(317.74萬元)、建設機械(311.47萬元),合計吸金983.22萬元。

  機構評級方面,近30日內,共有5隻工程機械股受到機構推薦,其中,三一重工期間共受到5家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居於首位,法蘭泰克、柳工、徐工機械3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為2家,杭叉集團近期則受到1家機構推薦。

  對於機構看好評級家數最多的三一重工,廣發証券指出,公司海外業務逐步夯實,邁向全球化經營時代。2018年上半年海外業務實現60億元銷售規模。其中印度大區實現了超過10億元收入目標,印度公司實現5.7億元收入,普茨邁斯特實現29億元收入規模,淨利潤貢獻0.96億元。公司挖掘機等核心產品逐步走向全球,提升全球范圍內的市場份額。

  而對於工程機械板塊整體投資策略,申萬宏源証券則認為,主機廠龍頭利潤釋放彈性足,零部件廠商成長確定性高,繼續看好三一重工、徐工機械、恆立液壓、艾迪精密。規模效應有望有效攤銷固定成本,行業龍頭銷售淨利率仍有增長空間,看好2018年工程機械龍頭標的利潤的有效修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