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易綱: 中國利率水平是合適的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2018年10月15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根據央行官網14日發布的信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發言時表示,當前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與此同時,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他還表示,考慮到美聯儲正在加息,中國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中國的貨幣政策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

  易綱表示,今年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有所下降,從年初的4%左右降至目前的3.6%,同時7天逆回購利率也有所下降。今年人民銀行已經4次下調了存款准備金率,有人擔心中國是否在放鬆銀根。“我的回答是,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如果你看廣義貨幣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點幾的水平,廣義貨幣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相當。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約為10%,也處於合理水平。綜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國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中性的結論。”他說。

  在回答“在什麼情況下降息的條件才算成熟”這一問題時,易綱表示,中國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准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考慮到美聯儲正在加息,中國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我們的上述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他說。

  易綱還表示,去年和今年中國整體杠杆率已經平穩,不再快速上升。近期,中國下調存款准備金率或推出其他工具,基本目的是向金融體系提供足夠的流動性。M2和社會融資規模等其他指標適度增長。“我們向金融體系注入的流動性是適當的,杠杆水平將繼續保持穩定。”他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