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超四萬億 兩年間激增逾50%

養老保險基金支出近3萬億,收入增速高於支出增速

2018年10月15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從人社部獲悉,人社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1-8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統計數據。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各項社保基金支出達到41136.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8.49%,相比2016年同期增長51.41%。其中兩項養老保險基金支出合計29260.4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8.3%,相比2016年同期增長51.79%。前8月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為33497.6億元,同比增長20.22%,收入增速高於支出增速。

  專家表示,2016年以來,社保基金收支發生比較大的變化,主要原因在於制度保障水平的提高和待遇對象的增加。未來隨著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稅務部門通過依法堵漏增收,還將在一定程度上實現社保費收入的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41049萬和51731萬,合計92780萬人,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20399萬人。前8月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分別為30924.8億元和2572.8億元,基金支出分別為27507.8億元和1752.6億元。醫療保險基金收入為13509.5億元,基金支出為10406.2億元。各項社保基金收入達48768.9億元,支出達41136.278億元。

  “近年來,我國主要社保制度待遇水平持續提速,養老保險待遇連續調整。贍養結構處於持續老化通道,退休人員增加帶來制度支出責任激增。醫保目錄不斷擴容,客觀上也增加了基金支出。同時,醫療統計口徑出現改變,兩保合一后,原新農合參保對象被納入醫保統計范圍,帶來2016年以來醫療保險數據發生較大變化。”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關博指出,去年以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較快增長,主要原因是落實全民參保計劃要求,大力推進制度擴面,通過增加繳費人數實現基金增收。另外,財政補助資金已經成為制度的重要收入來源。“今年上半年,僅對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就達到6417億元,財政對於社保制度的民生兜底責任得到了比較好的落實。財政、企業、個人三方籌資格局趨向成熟穩定。”

  專家還表示,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后,征管能力和征管效率提升,在實現社保費收入持續增長的同時,有利於為整體降低費率爭取更大空間,促進降低社保費率。

  “從國際經驗來看,隨著制度的成熟定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將穩定在一個相對適宜區間。加快發展多層次保障體系,更好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元化保障需要,是我國社保制度改革的必由之路。”關博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