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召開投資者座談會聽取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意見

劉士余:努力營造透明的資本市場生態

張忠安 楊欣
2018年10月15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証監會網站最新數據顯示,本周IPO發審會暫停一周。發審委們將對上市公司再融資進行調研。有分析指出,發審委不開發審會而去調研上市公司再融資,在証監會官方網站披露的信息中並不多見。今年三季度以來,有關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整體頻繁調整,其中,定增資金不僅可以用於還債,還可以補充流動性。因此,有分析認為,未來上市公司直接融資可能逐漸活躍。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據証監會官網消息,10月14日,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到中信建投証券公司北京東直門南大街營業部調研,召開投資者座談會,聽取投資者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的意見建議。

劉士余表示,我國股市有上億中小投資者,這是中國特色。証監會將始終肩負起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使命,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資本市場生態。

証監會還將以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措施同穩信心、提振信心有機結合。

他同時表示,証監會歷來高度重視來自市場一線的聲音,今后証監會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不動搖,持續推進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真正把黨中央關於經濟金融工作的“六穩”要求落實到位,把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各項措施、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措施同穩信心、提振信心有機結合。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強創新,有效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據悉,與會的私募基金和個人投資者代表共15人。大家從多個角度分析了今年以來A股市場壓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提振市場信心。建議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內的基礎性制度,減稅讓利支持私募基金發展,引導長期投資行為,培育機構投資者,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宏觀管理和監管部門及市場投資者均應強化逆周期意識,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上市公司定增融資現重大調整

募集資金可還債和補充流動性

10月12日,証監會發布新規稱,考慮到募集資金的配套性,所募資金可以用於支付本次並購交易中的現金對價,支付本次並購交易稅費、人員安置費用等並購整合費用和投入標的資產在建項目建設,也可以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募集配套資金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償還債務的比例不應超過交易作價的25%﹔或者不超過募集配套資金總額的50%。

早在2016年6月17日,証監會曾發布了《關於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針對上市公司募資資金用途也給予了監管,稱“考慮到募集資金的配套性,募集配套資金不能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新政推出以后,大量已公布定增方案中含有“補流”“償債”計劃的上市公司不得不調整募投方向。

有分析認為,剛公布的上市公司再融資新政,在2016年版本的基礎上做了較大幅度的放寬,豐富了重組交易結構的設計方式,為上市公司運用並購工具發展壯大提供了更大的運作空間。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下半年以來,有關上市公司定增並購重組的政策就不斷優化。8月17日証監會新聞發布會表示,正著力提升審核效率,以優質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為引領,進一步壓縮審核時間。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研究優化並購重組流程和監管機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和交易所問詢制度,運用科技手段保障並購重組提質增效。

9月7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發行價格調整機制的相關問題與解答》,對上市公司增發發行價格調整方案的設定剔除了5大要求。9月10日,証監會發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中“經營性資產”的相關問題與解答,取消了非金融機構收購少數股權“20%”的紅線要求。9月28日、10月8日又分別對並購重組交易對方“200人公司”和“小額快速”審核定情況進行最新解答。

有券商人士表示,今年以來,隨著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和交易所監管問詢等制度的改革完善,以及二級市場的調整,所謂的“忽悠式”“跟風式”重組不斷減少,並購重組質量不斷提升。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並購重組新政,有助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效率,未來在IPO審核趨嚴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定增並購市場或維持活躍。

公司動向:超40家公司發解除公告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伴隨著市場波動,上市公司股東們已意識到了潛在風險,選擇解除股權質押,主動降杠杆。據不完全統計,10月9日至今,已有超過40家公司公告股東解除股份質押。

在上述解除質押的公司中,部分公司股東選擇全部解押。有的公司股東先解押,然后再質押進行資金安排。但整體來看,質押率均有所降低。有的是質押期未滿而提前解押。對於股份解押案例增多的情況,有券商人士分析,這主要是在去杠杆的大趨勢下,部分上市公司主要股東已意識到風險所在,開始主動通過提前解押降低杠杆,控制風險。這或許從側面反映出相當部分股東的現金流沒有問題。

數據: 三季度經濟數據本周亮相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截至上周末,已經有7家公司正式發布三季報,合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28.41億元,同比增長56.74%,其中,中華企業、南威軟件和佳都科技等同比增幅均超過100%。凌鋼股份淨利潤雖然增長28.21%,但實現淨利潤規模接近13億元。在這7家公司中,隻有方正科技和煉石有色兩家公司出現虧損。

而從本周開始,上市公司三季報進入大批量披露時間。根據滬深交易所定期報告披露時間安排,本周將有182家公司披露三季報。統計顯示,在這182家公司中,104家公司已經進行了業績預告,其中預增公司有71家,扭虧3家。這也意味著,在本周披露三季報的公司報喜比例達到71.15%。

相比三季報披露公司佔比,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本周將集中亮相。根據國家統計局、央行等部分數據公布計劃,本周披露的重磅數據較多,包括15日披露的9月社會融資規模16日公布的9月物價指數變化。同時,本周五,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公布。當日出爐的數據還有9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以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等。

從目前數據看,上市公司三季報整體表現樂觀。而社會融資、固定資產投資等表現也有望維持平穩態勢,其中,有機構預計,社會融資9月份新增規模有望達到1.55萬億元,CPI全年能夠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