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場內交易暴漲后跌停 油氣類基金如何布局

何思
2018年10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油氣類QDII基金可謂賺足了投資者的眼球,前有年內收益率均在10%以上,令其他各類基金望塵莫及,后有場內交易價格連續多日大漲,令投資者心旌搖曳。

其中,嘉實原油漲幅最大。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該隻基金的場內交易價自9月28日開始的7個交易日內,累計漲幅高達54%。但截至10月11日收盤,該基金的場內交易價表現為跌停。那麼,油氣類基金是否還值得投資者布局?

場內交易放大波動

具體來看,截至10月11日收盤,7隻油氣類QDII基金的場內交易價均大跌,平均跌幅為7.65%。其中,嘉實原油和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表現為跌停,而南方原油跌幅最小,為-5.24%。

但在前一日收盤時,這7隻油氣類QDII基金的場內交易價均有所上漲,除嘉實原油、諾安油氣能源漲停外,南方原油、易方達原油A的漲幅也超過6%。

如此整齊的漲跌同步現象,令投資者慌了神。市場上有說法稱,原油空頭還將延續。那麼首先需了解的是,此次油氣類QDII基金的場內下跌原因為何,以及對基金淨值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

從基金淨值上看,由於QDII基金的淨值披露會晚一個交易日,因此,從10月11日收盤后的估算值來看,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僅有4隻油氣類QDII基金有可統計數據,日增長率均表現為下跌,平均跌幅為-1.89%。

對於場內跌幅較大的原因,証券市場專業人士王斌偉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解釋稱:“主要原因是與原油期貨的價格上漲有關,這樣在二級市場內,投機該類基金(的操作)就會很瘋狂。再加上市場的流動性不夠,隻要少量資金就可以溢價很多,這樣就會存在理論上的套利可能,一旦市場下跌,溢價的預期瞬間消失后,二級市場就會連續跌停。”

“場內交易價格高於淨值就是溢價,低於淨值就是折價。”某基金公司從業人員進一步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場內價格反映不了基金真實的價值,實際上偏離很大,其主要反映的是市場情緒,再加上產品成交不活躍,更說明不了問題。”

同時,他還表示,場內價格的波動較大是由於場內的放大化反映。“場內的交易流動性差,隻要有點風吹草動,就會放大化。簡單來說,就是一開始折價買進去的人,現在要賣出套利,但因為這個產品場內的流動性太差,稍微成交一點,就跌停了。”

確實,以嘉實原油為例,截至10月11日收盤,其在場內的日均成交額僅為186萬元,溢價率高達33%。

油氣類基金業績亮眼

那麼,油氣類QDII基金是否值得投資者布局呢?

從業績上看,該類基金的表現著實亮眼。Wind數據顯示,在QDII基金業績排行前十的基金中,有6隻基金為油氣類基金。今年以來,12隻油氣類QDII基金(子份額分開計算)的平均收益率為26.5%,且嘉實原油、南方原油A、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的收益率均超過30%,而同期滬深300指數跌幅為-22.50%。

資料顯示,油氣類QDII基金投資標的分為兩類:一類是以投資原油相關股票為主,另一類主要投資國外原油商品基金。前者如華寶標普油氣、廣發道瓊斯美國石油等,后者如易方達原油、南方原油、嘉實原油則是借道原油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原油基金來跟蹤油價。

油氣類QDII基金是否值得布局,還要看原油的后市行情走勢。對此,廣發基金認為,11月美國的中期選舉將是當前階段影響油價漲勢節奏的重要因素。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並不希望油價上漲太多,以免對其選舉帶來壓力。雖然特朗普不斷施壓令沙特已在重啟剩余產能,以彌補伊朗供應減少的缺口,但沙特的剩余產能正在逼近多年新低,因此特朗普對於低油價的訴求有可能反過來進一步刺激油價上行。在目前韓國、日本、印度和阿聯酋已宣布將放棄從伊朗進口石油的背景下,伊朗原油出口勢必將大幅下降,這將進一步推動油價上漲。

光大期貨表示,目前油價仍處於高位博弈階段,短期會隨著消息面變化呈現高波動性,但向上趨勢仍會延續。

而王斌偉提醒投資者,注意油氣類QDII基金的風險。他表示,如果美元匯率下跌,那麼,原油也不會繼續強勢。若真的看好油氣板塊,直接跟蹤主要相關的能源指數即可。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