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大跌后翻紅 機構認為中空長多

王媛媛 蔣金麗 劉新余
2018年10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從價值投資而言,目前的點位即使不是絕對的底部,也是個底部區域。因此,處在目前這個位置水平,確實沒有必要恐慌。

10月12日,滬深兩市低開低走,臨近午盤觸底反彈,午后三大股指集體翻紅,上証指數收復2600點,報收2606.91點,漲幅為0.91%。

前一交易日,受美股暴跌影響,亞太股市普跌,A股也未能幸免。上証指數報收2583.46點,跌142.38點,跌幅為5.22%﹔深証成指報收7524.09點,跌486.60點,跌幅6.07%。

興業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延續其秋季策略報告中的觀點,即中期還是偏向謹慎,市場過於悲觀的長期預期一定會被修正,也就是“中空長多”。

受外圍市場拖累

對於10月11日股市下跌的原因,華東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直接原因是受美股大跌影響,而間接原因是貿易摩擦、金融去杠杆、實體經濟承壓。

據了解,美國東部時間10月10日,美股全線重挫,道指開盤后一路走低,跌逾800點,納指跌幅超4%。截至收盤,最終一根長陰線直破60日均線,道瓊斯指數報收25598.74點,跌831.83點,跌幅為3.15%。

此外,標普500指數11大板塊全部收跌,信息技術板塊領跌,跌幅超過4.7%。歐洲股市也紛紛收跌,其中德國DAX指數下跌2.21%。而黃金價格小幅上漲,美油布油雙雙收跌逾2%。

市場恐慌情緒蔓延,被稱為“恐慌指數”的VIX(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漲破21,為4月11日以來首次突破20整數位心理關口。

海富通基金相關專業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內外因素作用致使A股下挫,不過風險逐步釋放。

他進一步分析認為,A股市場的調整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歸納起來,包括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兩大方面。

就外部因素而言,一是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令投資者對於市場環境的預期比較悲觀。二是美聯儲自2015年12月升息以來,全球流動性增速邊際放緩,美債收益率不斷攀升,正在對全球資本品價格與估值產生廣泛的影響。

就內部而言,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未來三年三大攻堅目標,即去杠杆、脫貧與環保,意味著這幾年經濟領域的主基調是信用調整與風險抑制。實體經濟的結構調整與信用抑制的環境,對於A股的估值容易造成一定的影響。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相關人士分析認為,外圍市場情緒影響A股,進一步下跌空間或有限。

博時基金認為,受美股暴跌的情緒影響,A股市場大幅下跌,結構上科技股的跌幅較藍籌股更大。本周以來,A股已持續調整,主要股指跌幅均在8%以上,中小創指幾乎全部創下本輪調整的新低。除了是對美股急劇下跌做出反應之外,A股持續下跌的原因還在於: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言論,引發市場對中美關系更深的擔憂﹔美債利率與美元指數同步上行,新興市場貨幣和人民幣匯率再次承壓﹔節前A股市場因A股納入富時羅素和MSCI納入權重上調而持續反彈,但利好落地之后部分資金轉為流出。

總體看,A股大幅下跌之后,短期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或較小,全球股市也較難持續上演危機模式,后續隨著美股企穩,A股或有望走出反彈行情。

短期關注跳空缺口回補

對於后市,有券商專業人士對記者表示:“我們現在比較關注2638點附近這個缺口,如果短期內把這個缺口補掉的話,那麼對市場信心的穩定作用還是比較大的﹔如果這個缺口補不了的話,后期市場多半還是要以謹慎為主。”

“如果從技術上理解的話,2638點位之前,市場認為是一個底部。若短期之內不能把這個缺口回補掉的話,那麼在一段時間內,市場可能面臨較為明顯的壓力。” 另有券商專業人士同樣表達出對於目前跳空缺口的擔心。

瑞達期貨認為,盡管10月12日指數普遍上漲,但投資者情緒並未獲得修復,市場僅僅是依靠保險銀行、鋼鐵、民航等權重股的拉動,而其他多數板塊延續低迷的表現,這也使得上証指數走勢仍顯弱勢,上方均線及跳空缺口未能即時回補,那麼市場在反彈過后或將繼續整理,甚至有繼續下探的可能。

那麼,未來A股下跌空間還有多大?

有受訪機構人士告訴記者,A股市場之前也一直處於調整狀態中,且確實處於比較低的位置,因此,這波下跌的空間肯定是不太大的。

另有基金觀點認為,展望后市,不論是就A股市場自身的歷史縱向比較,還是橫向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比較,A股的投資價值正在不斷顯現。市場調整的過程,就是風險不斷釋放的過程。“我們看到的是具有良好風險收益比的投資標的越來越多”。

國盛証券投資顧問劉曉彤在研報中指出,從價值投資而言,目前的點位即使不是絕對的底部,也是個底部區域。因此處在目前這個位置水平,確實沒有必要恐慌。從長遠及價值的角度考慮,目前區域正好是“別人恐懼,自己貪婪”的時候。

長城証券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汪毅認為,從中期來看,市場底部特征越發明顯,政策底亦在持續顯現,當前點位對長線資金來說已具有投資價值,調整過后的估值修復行情仍值得期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