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報披露在即 券商業績疲軟扭轉吃力

劉新余
2018年10月1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10月11日至12日,券商陸續發布9月份財務數據簡報(母公司統計口徑)。此前,有券商人士猜測,9月末的一波行情或利於券商自營,券商當月業績或有所好轉。從已發布9月數據的券商來看,總體業績穩中有升。

多家券商9月業績表現突出。其中,西部証券9月實現營收2.05億元,環比大增345.65%,淨利7642.87萬元,扭虧為盈,環比增加1.09億元﹔太平洋証券9月業績也很亮眼,營收1.71億元,淨利1.55億元,環比扭虧為盈,至此太平洋証券虧損額由前8個月的3.54億元,降至1.98億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華鑫証券和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9月份營收及淨利環比依舊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其中,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前9個月累計虧損8015.57億元。

據了解,券商三季報將集中在10月份最后6個交易日集中公布。有市場人士猜測,國慶節后券商板塊走低,或許預示券商9月份業績繼續低迷。根據前8個月業績情況,以及已公布的9月財報數據,券商三季報或許不太好看。

多家券商前8個月虧損

根據Wind資訊數據,有統計的52家各類型券商中,大部分券商今年前8個月同比營收、淨利雙降,僅個別券商同比小幅增長。

總體來看,淨利下降幅度遠高於營收下降幅度,甚至有個別上市券商(如太平洋証券、國海証券)前8個月整體處於虧損狀態。相較之下,合資券商顯得尤其艱難,有統計的3家合資券商(中德証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均出現不同程度虧損。

有券商專業人士告訴記者,9月份券商業績雖然還沒有公布,不過按照目前情況來看,或將延續下滑趨勢,因此即將披露的三季報或許也不大好看。但是節前的一波行情對9月的自營業務會有所貢獻,而七八月份自營業務欠佳,所以對三季報整體影響或許不大。

據了解,今年以來,券商出現淨利下滑甚至虧損,絕大部分原因來自自營業務。上述券商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少券商自營都出現虧損,這種情況下肯定會進行調整,降倉位或調倉應該會比較頻繁。

國海証券有望扭虧為盈

根據Wind數據統計,上市券商中,今年前8個月,太平洋証券以及國海証券處於虧損狀態。其中,國海証券虧損500萬元,而隨著太平洋証券9月業績的披露,其前9個月虧損由前8個月的3.54億元,降為虧損1.98億元。

根據國海証券公布的2018年半年報,上半年營收為9.87億元,同比下降32.90%﹔歸母淨利1.02億元,同比下降71.49%(合並口徑)。而8月份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014.74萬元,淨利潤虧損3911萬元(母公司口徑)。半年報顯示,其業績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債券業務的下降。

據了解,2016年底,國海証券因員工“蘿卜章”事件,被証監會採取監管措施,責令其從2017年7月28日起暫停一年債券承銷、資產管理產品備案、新開証券賬戶,國海証券的經營業績總體受到較大影響。2018年上半年,其券商債券(含聯席)承銷業務收入僅303萬元,而2017年同期為1.05億元,2016年上半年則為3.89億元。

不過,9月6日,國海証券接到監管部門通知,一年的監管措施到期,相關業務限制措施被解除,被限制的業務得到恢復。分析人士認為,國海証券四季度業績有望扭虧為盈。

太平洋証券扭虧難度大

根據Wind數據統計,太平洋証券今年前8個月虧損額達3.54億元,為業績最差的A股上市券商。

半年報顯示,太平洋証券上半年營業收入為4.91億元,同比增長31.35﹔淨利潤虧損1.05億元,這已是連續第二年中報業績虧損。另外,其7月份淨虧損6569.98萬元,8月份淨利潤虧損1.65億元。

對於虧損的原因,太平洋半年報披露,主要是來源於証券投資業務、投資銀行業務及總部的其他業務。其中,其他業務營業利潤同比虧損增加 1.62億元,主要原因為公司自有資金利息收入下降明顯,及總部金融產品投資收益下降。

另據了解,二季度末,太平洋持有股票市值為13.34億元,按照上証綜指兩月跌幅4.29%計算,市值將減少5000萬元以上。若按照個股計算,其在二季度末持有藏格控股3490萬股,價值5.08億元,此股從6月28日開始停牌,一直到8月3日復牌,在8月份股價下跌20.41%,如果沒有在8月內清倉,僅這一隻股票,就能給太平洋造成1.37億元的公允價值減少。

北京某中型券商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整體來看,大券商業績下滑幅度相對小一些,中小券商下滑更嚴重。不過,按照經驗,券商單年度業績虧損不可怕,但如果連續低於行業平均水平,公司經營中可能存在較大問題。

按照目前發展情況,太平洋証券2018年或許難以扭轉虧損局面。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