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股權投資有望進一步放閘

許晨輝
2018年10月15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股權投資有望進一步放閘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10月13日,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營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透露,目前,銀保監會正在修訂股權投資和保險私募基金的監管政策,以股權形式撬動保險資金發揮優勢,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長期資金。

  任春生透露,銀保監會正在優化結構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修訂股權投資和保險私募基金的監管政策,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再結合正面引導。比如以前保險做股權投資是有行業限制的,未來可能就沒有行業限制了。並且鼓勵保險機構以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的方式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上市公司,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更積極參與解決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目前主要是以債權投資為主,股權投資相對比較有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室副主任朱俊生認為,中國金融結構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股權直接融資比重相對較低,而債權投資計劃杠杆率比較高。改變這個結構性問題的途徑就是增加股權投資。但目前限制股權投資發展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個方面就是投資范圍應該進一步放開。

  與此同時,任春生還在論壇上透露了保險資金的幾大動向。首先是定向發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任春生表示:“目前,銀保監會正在積極推進保險資產管理產品的細則配套政策,已經在內部開始征求意見。比方說在探索怎麼服務好民營小微企業發展這方面,我們優化了基礎設施債權計劃的信用增級要求,引導更多的保險資金投向民營或者小微企業。”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