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播主頭銜多變 直播薦股要防“套路”

柴  今
2018年10月1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獲取証券投資建議請通過証券公司或合法証券投資咨詢機構進行,合法証券機構名單可在証監會、証券業協會網站查詢﹔切勿與無資格機構和個人合作,遠離“非法薦股”,避免利益損失。

近年來,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進行“非法薦股”的情況已減少,但利用網絡直播平台等新渠道從事各種非法薦股活動的情況明顯增多。近日,証券監管部門發布投資風險提示,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網絡直播薦股收費屬於証券投資咨詢活動,未經許可,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從事此類活動。直播平台上的播主有償提供薦股服務,未取得証券投資咨詢從業資格的,或者取得証券投資咨詢從業資格但未在証券投資咨詢機構或証券公司執業的,涉嫌非法從事証券投資咨詢業務﹔直播平台運營機構未取得証券投資咨詢業務資格的,涉嫌非法經營証券業務或者為非法活動提供便利。

所謂網絡直播薦股,其主要表現是,個人或機構在網絡直播平台開通直播房間,成為“主播”“播主”“圈主”,以“股神”“大V”“老師”自居,號稱擁有資深投資背景、神奇實戰業績,以“分享炒股技巧”“鎖定牛股”“推薦黑馬股”等吸引眼球,利用“高手指導”“大佬看盤”“名家談股”等名目宣傳誘導投資者充值購買“金幣”“鮮花”等平台虛擬幣或禮品,通過“直播訂閱”“收費文章”“付費問答”等各種項目讓投資者持續繳費。此類直播薦股是一種新招術,誘惑力強,播主頭銜多變、身份隱秘,投資者往往難以識破。

上述這些機構和個人經常在門戶網站、財經網站、微博、股吧、抖音等打廣告、聚人氣,預留直播地址,向直播平台引流﹔投資者被誘導后,通常演變為簽訂指導炒股協議、投資咨詢合同,並收取高額咨詢費或指導費,甚至約定高比例收益分成。

更須警惕的是,有些人不僅是為了賺取會員費、服務費那麼簡單,他們往往事先悄悄大量買入某隻股票,然后在直播間實時“喊單”,利用薦股誘騙散戶跟風買入,趁高點拋售獲利出場,投資者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接盤者。

如何防范這些直播薦股的“套路”?監管部門提醒廣大投資者,獲取証券投資建議請通過証券公司或合法証券投資咨詢機構進行,合法証券機構名單可在証監會、証券業協會網站查詢﹔請不要與無資格機構和個人合作,遠離“非法薦股”,避免利益損失。

保持理性也非常關鍵。業內人士表示,中了非法薦股套路的人,往往有著想“賺快錢”“高收益”的心理。如果對投資堅持合理預期,別輕信天上掉餡餅的事,自然就能提高對各種誘惑的“免疫力”。同時,監管部門提醒各網絡直播平台,未取得証券投資咨詢業務資格的,不得從事任何直播薦股活動﹔取得証券投資咨詢業務資格的,不得為無資格機構和個人從事直播薦股提供便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8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