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鼓勵險資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

2018年10月15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鼓勵險資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

  10月13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營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險資股權投資行業限制未來或取消,鼓勵保險機構更積極參與解決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股票市場持續震蕩,許多上市公司特別是民營上市企業,大量股票質押面臨跌破質押平倉線的風險。同時,許多上市企業估值已處於歷史低位水平。保險資金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機構投資者,參與優質上市公司投資,一方面有利於穩定資本市場,防止進一步下挫,另一方面也是執行價值投資理念的重要機遇期。

  同時,黃志龍還指出,保險資金能夠提供上市企業急需的資金,同時也能穩定資本市場的預期,因此保險資金的積極參與,在一定程度上將有利於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有業內人士指出,鼓勵險資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的目的核心還是發展實體經濟,股權質押風險增大,影響將是系統性的,這些最終會傳導到企業的生產經營,即對實體經濟產生傷害。另外,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保險資金參與到上市公司股權,隻做財務性投資,不干預上市公司生產經營,會激發場外資金積極入市,以保險資金的投向為目標,提升A股的估值能力。

  黃志龍表示,保險機構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不應借機壓低上市公司估值,而應以更長遠的價值投資理念對上市公司質押股權給予合理的估值。同時,保險資金應適當延長持有股權的限售期,給予穩定市場的信心。(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