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從一碗方便面看消費挖潛(經濟茶座)

林麗鸝
2018年10月1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方便面這個“老產業”重新煥發活力說明,消費潛力是挖出來的,傳統行業不跟隨市場需求改變就可能成為夕陽產業,反之則可能“逆襲”

  

  國慶長假出游,在不少高鐵車廂裡能發現一個細節:到了就餐時間,一些乘客接水泡面,不再是過去清一色的某品牌紅燒牛肉面,而是五花八門、品種繁多,什麼芝士面、藤椒面、免泡拌面……許多產品都讓人覺得很新鮮。

  一碗方便面的變遷,折射的正是我國消費需求明顯轉變,具有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的消費階段已經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這種變化反映在飲食方面,就是人們不再滿足於吃飽,更希望吃好,吃得健康、美味甚至還要有個性、有格調。即使是簡餐速食,也從“將就”變得“講究”,幾款“經典”方便面確實難以滿足消費新需求,加之外賣行業快速興起,就餐有了更多選擇,給方便面行業帶來不小沖擊。世界方便面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我國內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銷量從462億包減少到385億包。

  然而,正當大家普遍認為方便面行業日薄西山之時,方便面銷量卻自去年以來呈現觸底反彈之勢,今年上半年增長態勢日趨穩健,銷量增長4.5%,銷售額增長8.6%。銷量企穩回暖背后,是方便面行業的發力創新。消沉了一段時間的方便面行業這幾年在創新供給上沒少下功夫:為了更健康,料包換成植物油、湯包更講究營養,傳統的油炸工藝遭遇蒸煮面、免泡方便濕面的挑戰﹔為了更豐富、有特色,小龍蝦拌面、重慶小面、炸醬拌面、火雞面、冬陰功湯面等新口味層出不窮﹔為了應對外賣行業對正餐的沖擊,推出小杯泡面主攻加餐需求﹔為了吸引年輕用戶,推出動漫、游戲包裝,等等。

  方便面已經發明60年,這個行業稱得上是一個“老產業”,但從其重新煥發活力可以看出,傳統產業是否有長久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技術和理念的創新。如今,不只是方便面行業,就算是電飯煲、吹風機這些看似尋常的日用消費品,同樣有企業把產品賣到上千元還吸引很多消費者趨之若鹜,其電飯煲內膽材料獨特,能讓米飯粒粒晶瑩﹔其吹風機配置數碼馬達不僅吹干快,還能減少頭發毛躁,這些創新產品自然能碾壓同行。

  方便面的變遷啟示我們,消費潛力是挖出來的。企業進行技術和理念創新,先要深入思考用戶需求,將市場細分,有的放矢,讓供需匹配,才能激活消費市場。傳統行業不跟隨市場需求改變就可能成為夕陽產業,反之則可能“逆襲”。比如,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大多數台式電腦廠商面臨著銷量、利潤下滑的困境,但一些廠商能跳出同行價格戰的泥潭,敏銳地發掘不同細分市場的用戶需求,針對設計師、漫畫師、游戲開發者等小眾用戶群體,生產專業性強、性能更優的產品,在所謂“夕陽”產業中打造出朝陽產品。

  這些傳統行業的產品興衰,說明讓供給結構努力適應消費結構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特別是日用消費品,更要緊跟大眾喜好的變化,小至一碗泡面,大至家用電器,傳統產品要保持生命力,就要敢於自我更新,跟上時代潮流。企業不斷深化供給側改革,化解供需結構的失衡與錯配,進行制度創新、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就能在滿足消費新需求的過程中不斷煥發新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7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