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並購重組配套募資用途放寬 解困股權質押風險

2018年10月15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並購重組配套募資用途放寬 解困股權質押風險

  “放寬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配套募集資金使用范圍,雖然與股權質押沒有直接關系,但允許一定比例的募集資金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或有一定比例資金用於這方面。”10月14日,聯訊証券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日,証監會結合市場環境發展和並購重組各方需求,對《關於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進行了修改。

  具體來看,主要是完善了配套融資規模的計量方法,支持標的資產對相關主體的增資資金設定明確、合理用途﹔優化重組上市監管安排,支持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通過認購配套融資、增資標的資產等方式真實、持續地鞏固控制權﹔放寬了配套融資使用,明確配套融資可以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以滿足並購重組后續整合產能、優化資本結構等需求。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更靈活地使用募集資金,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來配套資金,可以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有利於股東收益最大化,從而更快改善公司的經營業績。

  “這次証監會對於並購重組又釋放出一大利好,可以說對於當前我國經濟轉型、完善資本市場功能以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都有積極意義。”卞永祖強調。

  當前,我國正處於“去杠杆”的重要時期,這也給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帶來了陣痛,它們面臨的問題往往不是需求不足,而是流動性不足,導致企業經營性困難。卞永祖認為,証監會這一規定適應了經濟所面臨的實際情況,對改善被並購標的的流動性和經營狀況將有重要作用,有利於加快當前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

  從市場層面來看,卞永祖稱,此次修改規定將大大推動資本市場上的並購重組功能,推動資本市場成為這一功能的主渠道,從而使得資本市場實現結構性優化。現在A股市場上存在著一些經營業績和發展前景都不樂觀的公司,除了應該完善退出制度外,加快推進並購重組也是這類公司的重要處理方式。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激發和提升市場活力,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本報記者 左永剛)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