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有大行進軍私募 資管行業競爭加劇

林曉麗
2018年10月13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國有大行進軍私募行業動作頻頻。工行、農行、建行成立的私募投資公司已在近期陸續完成私募基金備案。而拿下私募牌照的形式是以旗下債轉股公司為主體,將之作為一種開展債轉股的配套業務。

均以旗下債轉股公司為主體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信息顯示,9月29日,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該基金注冊資本金為2億元,實繳資本5000萬元,實繳比例25%。資料顯示,建信金投基金由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是建設銀行成立的實施債轉股的全資子公司。

而在此之前,工行、農行已拿下私募牌照。工商銀行是首家進軍私募的銀行。今年8月3日,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完成了私募管理人登記備案。該公司由工商銀行100%控股,注冊資本金為120億元。

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也於8月27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另外一家國有大行,中行的債轉股實施機構中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近期也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

曾從事多年銀行投行業務、富涌谷資本總裁漆明楊指出,銀行此舉,一方面是資產新規之下的必然選擇,資管新規要求表外投融資業務交由專業公司運營。另一方面,商業銀行加大債轉股力度,並設立私募股權基金能夠得到更多資金支持,是得到監管鼓勵的。

“不同於兩年前,銀行申請私募牌照是為了明股實債的投融資或並購,當下銀行獲取私募牌照是為了吸收社會資金成立私募基金進行市場化債轉股,是存量債務的風險化解。”漆明楊指出。

資管行業之間競爭或加劇

而銀行通過旗下債轉股公司獲取私募基金牌照,對同業帶來的沖擊如何呢?

普益標准研究員魏驥遙指出,目前銀行申請私募牌照參與債轉股相關業務必然會加劇資管行業之間的競爭,但同時也必定會蘊含一定的合作機會。具體來看,目前申請到私募牌照的多為國有大行,而國有大行通常都掌握了不少優質的高負債企業,通過債轉股的模式能夠獲取更多利益。

當然,考慮到銀行人才團隊建設等現實問題,尤其是未來更多其他類型銀行如能申請到私募牌照后,與其他資管機構,尤其是與專業的私募股權基金的合作能夠制定更高效的盈利及退出機制,提升債轉股效率。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主編殷燕敏認為,資管新規后,在打破銀行剛兌的同時,也將重新構建資管市場的競爭格局。

漆明楊還指出,銀行要實現真正意義的債轉股投資,從管理模式上還有一段路去摸索。銀行系私募基金公司要警惕用債權思維看問題、評審項目,更要警惕強兜底模式變相帶來隱形債務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