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零食商爭相IPO “泡椒鳳爪第一股” 誕生

趙方圓、涂端玉
2018年10月13日08: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前幾日,有友食品通過証監會審核,A股市場誕生“泡椒鳳爪第一股”。分析人士指出,休閑食品企業爭相IPO的同時也易誕“黑天鵝”,食品安全問題仍是其痛點所在,建立健全“全產業鏈”對企業來說或許很有必要。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趙方圓、涂端玉)近年來,休閑食品企業迎來一波上市潮。前幾日,有友食品通過証監會審核,這意味著A股市場的休閑食品企業將再添一員,並誕生“泡椒鳳爪第一股”。

然而,休閑食品企業上市之后業績迅速變臉的情況層出不窮。另外,食品安全問題仍是其痛點所在。

有友食品過會或欲突破主業單一的瓶頸

10日,第十七屆發審委召開第155次工作會議,審核了兩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僅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通過,A股市場“泡椒鳳爪第一股”脫穎而出。記者查看企業招股書顯示,公司此次計劃募集資金5.61億元,用於有友食品產業園項目和營銷網絡建設及品牌推廣項目。

據了解,位於重慶市渝北區的有友食品成立於2007年,主營業務為泡鹵風味休閑食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8.8億元、7.5億元、8.3億元及4.9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2億元、1.1億元、1.2億元及1.1億元。而這其中,有76%收入來自泡椒鳳爪。

某券商內部人士向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透露,此次有友食品順利過會,一是因其近幾年的業績具有一定的支撐﹔另一方面,可能是証監會方面讓有友食品做了今年的盈利預測,以保証其上市一年之內業績不會立馬“變臉”。

有業內人士認為,有友食品渴望上市,其實是想開發利用更多資源與資金,由此突破主業單一的瓶頸。同時業內也存在兩方面擔心,首先是其有無多元化布局的能力,其次是企業的質量內控體系能否長久保持穩定。

香飄飄上市后業績即“變臉”

業界之所以擔憂有友食品不無原因。不久前,上市半年多的香飄飄發布了半年報,報告顯示,香飄飄期內歸母淨利潤為-5458.6萬元,同比下降78.92%﹔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4.64億元,同比上漲13.45%。

對此,香飄飄解釋稱自身產品淡旺季銷售差別明顯,二季度奶茶生意最難做,冬天情況會好很多。其甚至兵行險著選擇對部分產品提價以增利潤。

“有友食品和香飄飄一樣,都屬於產品結構單一,靠‘一招鮮’闖江湖的,一旦不吃香了或者產品出問題了,就很容易導致業績大滑坡。”有行業觀察人士稱。

分析:建立健全“全產業鏈”十分必要

行業觀察人士稱,休閑食品歷來屬於易誕質量安全“黑天鵝”的品類,因為添加劑較多且屬於腌制類食物,所以在抽檢時或容易遭遇某一檢查指標超標,“企業一旦上市后被曝光質量抽檢不合格,對品牌、股價和產品銷售都會帶來連鎖影響。”加之,越來越多都市人群的消費理念逐漸趨向於健康化,在此情形下,腌制類食品是否依然好銷也有待觀察。

業內人士稱,目前我國的休閑食品企業,基本上沒有太多大型企業,大部分是由小企業不斷地升級、成長起來﹔同時,諸如良品鋪子、三隻鬆鼠、來伊份這樣的大型堅果企業,其本身沒有生產工廠,基本都是以代工方式為主。這種現狀,也決定了我國目前的休閑食品行業在食品安全問題上,較其他食品相對突出。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指出,從產業、資本、渠道和消費端結合來看,建立健全“全產業鏈”十分必要,“如果休閑食品企業沒有建立起一個全產業鏈的運營模式,在食品安全、產品差異化、企業未來發展,甚至上市后的股價,都會出現困難。同時,IPO的審批也趨嚴,能迫使企業提升自己的運營能力、盈利能力、抗風險能力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