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網貸平台開始提交自查報告 北京地區現場檢查工作已啟動

劉 琪
2018年10月12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中旬,全國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稱“全國網貸整治辦”)向各地統一下發《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和《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隨后各地相繼重啟了合規檢查工作,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山東等在內的各級地方政府金融辦,也先后宣布啟動P2P網絡借貸機構自查工作,要求各轄區內P2P網貸機構嚴格進行自查,並在規定時間內上傳自查報告。

日前,不少地區已臨近自查時間結點。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昨日發稿前,已有包括有利網、PPmoney網貸、拍拍貸、民貸天下、點融等多家網貸平台向當地金融辦提交了自查報告。

對於此次備案前的“練兵”,積木盒子CEO謝群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次“三查”工作是一次對業務類型合規驗收的時機,將促進平台真正回歸到普惠金融的正軌上。而在PPmoney萬惠集團董事長陳寶國看來,合規備案絕非壓力,而是平台業務飛速發展的催化劑。

互金協會針對

平台存疑細項進行解答

在全國網貸整治辦對合規檢查工作作出部署之后,8月2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稱“中國互金協會”)率先向會員機構下發了《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律檢查工作的通知》,啟動了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律檢查工作,並於8月29日舉行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查自糾培訓,針對 “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查自糾問題清單”等文件進行了詳細闡述。

對於平台而言,自查自糾所需准備的材料主要包括《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和《自律檢查、行政核查材料清單》,由於需要提交的資料多且細,除了內部協調外,還要聯絡會計、法律等外部機構協同處理,可謂時間緊、任務重。尤其是部分平台對於合規檢查相關細節要求、定義、條款理解不清,在材料准備過程中需要反復與監管溝通和確認,這也極大的影響了自查自糾的進度。

據《証券日報》記者從相關人士處了解到,中國互金協會於10月10日再次舉辦了自查閉門會議,針對平台存疑的細項進行了培訓和解釋。

此外,對於“反洗錢制度”,還有部分平台不清楚是需要參照國家現行反洗錢法規制定相關制度,還是另有監管要求。10月10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聯合發布《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以規范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切實預防洗錢和恐怖融資活動。

多家網貸平台

已經提交自查報告

網貸合規檢查正在有序進行,《証券日報》記者就此了解業內多家平台的自查進展情況。

開鑫貸總經理鮑建富表示,開鑫貸自查自糾工作由開鑫貸總經理牽頭,合規部組織各個部門對照《關於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查自糾問題清單》等規定,嚴格落實。目前,公司內部自查自糾工作已初步完成,正按照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要求,向自律檢查自查自糾系統報送相關材料。后續,開鑫貸將在規定時間前先后向江蘇省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匯報公司自查自糾進展情況。

民貸天下相關負責人說,針對《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所包含的108條監管要求,民貸天下第一時間響應,同時成立以平台CEO李海青為組長的自查專項小組,積極逐條逐項比對監管要求開展自查工作,全力配合監管完成備案准備工作,目前自查工作已順利完成。

PPmoney網貸在10月10日正式向屬地金融局遞交了合規自查報告,並於當日召開合規備案工作第一階段進展報告會,宣布合規備案第一階段完成。會上,PPmoney網貸創始人、PPmoney萬惠集團董事長陳寶國聽取了首席合規官王一超及各個業務條線相關負責人的合規工作匯報,並在會上重新組建了備案小組,全力以赴下一階段的合規備案攻堅之戰。

還有網貸平台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司按照金融局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提出的相關要求,准備和提交相應材料﹔北京金融局要求時間截點不晚於2018年10月15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要求時間截點不晚於2018年10月31日。目前合規檢查在正常推進,可以在監管要求的時間截點內提前完成。”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昨日發稿時,已有包括有利網、PPmoney網貸、拍拍貸、民貸天下、點融等多家網貸平台向當地金融辦提交了自查報告。另有統計顯示,目前已有146家網貸平台啟動合規自查工作或已提交合規自查報告。

行業合規水平提升

北京已啟動檢查工作

從中國互金協會通知來看,提交自查報告僅僅是此次網貸合規檢查的第一步,此次網貸合規檢查工作包括機構自查自糾、非現場檢查和現場檢查三個階段,三個階段的檢查將交錯進行。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平台都還在自查自糾階段。

對於此次合規檢查的意義,平台都給出了極高的評價。有利網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合規檢查的過程當中,網貸平台服務普惠金融和實體經濟、堅持信息中介定位的發展方向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明確﹔合規也是對平台的底限要求,在合規基礎上提升用戶體驗、提高服務效率才有價值。

“本次合規檢查工作前期的自查糾偏效果不錯,后續的自律檢查和行政核查將會進一步確認前期自查效果。”謝群表示,這次“三查”工作是一次對業務類型合規驗收的時機,將促進平台真正回歸到普惠金融的正軌上。在模式合規性進一步獲得確認后,平台可以更加專注地發展合規業務,做實做強平台,這也是對金融消費者的一種保護。“通過這次檢查,希望能公布檢查中合規點以及發現的問題,讓出借人更有選擇平台和項目的依據,讓借貸雙方都更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這對行業亟需恢復的信心有著莫大的幫助,對穩定出借人的心態、保護行業健康發展是一個裡程碑。”

“此次備案工作有序開展,相信可以排查掉一些不合規的平台,最大程度維護網貸參與者的合法利益和投資信心,市場情緒明顯緩解,而網貸行業將迎來穩定的回暖發展期”,紫馬財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地區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目前已正式啟動。現場檢查的原則為“邊查邊改、即查即改”,檢查的范圍是收到整改通知書並且提交自查報告的京籍P2P網貸機構。北京監管方預計將在接下來兩個半月的時間內,對轄區內的網貸機構進行全面的現場檢查驗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