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度互金政策密集發布“HOLD住”網貸風險 投資者信息恢復“進行時”

李 冰
2018年10月12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 冰

  在剛剛過去的三季度,對網貸行業來講注定“不平凡”,一方面行業風險爆發,另一方面政策密集出台,在機構和監管等各方的合作之下,網貸行業正在漸漸走出陣痛。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行業活躍借款人數在203萬左右,同比減少55.9%,但環比增加6.8%﹔投資人數則在192萬人左右,同比減少58.2%,但環比增加6.7%。2018年9月成交額為934億元,環比增長6.86%,同比下降60.74%。

  有業內人士認為,“從三季度種種數據來看,網貸行業在“爆雷”潮之后已經開始了新的歷程,到目前為止,網貸行業已經歷經了兩年的整改,隨著網貸監管體系逐步確立,市場漸趨理性,監管細則正加速落地,網貸行業長期發展的價值正漸漸顯露出來。”

  三季度監管措施密集出台

  網貸行業發展企穩

  自6月末以來,網貸行業密集發生風險,而在風險爆發后,監管機構、行業協會等密集出台多項舉措﹔同時,得益於這些舉措的不斷實施,網貸行業迅速企穩。

  自6月份網貸“爆雷潮”以來,不少借款人惡意逾期不還。8月8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互金整治辦”)下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上報逃廢債借款人名單,逃廢債信息將納入征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對相關失信人形成制約,隨后多家平台惡意逃廢債現象得到緩解。

  8月中旬,互金整治辦、全國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網貸整治辦”)在網貸風險處置座談會上,提出十項舉措以應對網貸風險,要求嚴禁新增網貸機構,暢通出借人投訴維權渠道等。同期,網貸整治辦向各省市網貸整治辦下發了《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稱《通知》)及《問題清單》,隨后8月2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宣布啟動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律檢查工作。由此,全國網貸平台自查工作正式拉開帷幕,相繼發布開展轄區內P2P網貸平台合規檢查的通知性文件,各地合規檢查正當時。

  與此同時,從9月下旬至昨日,根據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披露的信息顯示,已有30家銀行通過網絡借貸資金存管測評。按照相關規定,目前隻有進入“白名單”的存管銀行,才具有合法合規運營網貸存管業務的資質。目前已有近500家網貸機構對接的存管銀行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公布的“白名單”中。

  監管層面的種種舉措都顯示了監管層有意加快解決本次P2P行業危機,在一定程度上也穩定了投資人情緒。

  據統計,三季度行業交易額為3044億元,環比下降38.26%,同比下降58.99%﹔2018年三季度交易額為3044億,環比下降38.26%,同比下降28.99%。

  但是,9月份成交開始出現回暖趨勢,借款和投資人數也在同步回暖。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行業活躍借款人數估計在203萬左右,同比減少55.9%,但環比增加6.8%﹔投資人數則在192萬人左右,同比減少58.2%,但環比增加6.7%。2018年9月成交額為934億元,環比增長6.86%,同比下降60.74%。

  而截至三季度末,行業待還余額為8380億元,同比下降34.27%,環比下降3.29%,已連續12個月呈下降趨勢。相對7月份、8月份而言,待還余額的環比降幅進一步減緩。

  有業內人士認為,“從三季度種種數據上看,網貸行業在爆雷潮之后已經開始了新的歷程,到目前為止,網貸行業已經歷經了兩年的整改,隨著網貸監管體系逐步確立,市場漸趨理性,監管細則正加速落地,網貸行業長期發展的價值正漸漸顯露出來。”

  互金登記披露服務平台公司

  信披表現良好

  另一方面,在前三季度,《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互金協會新對接平台增長有限,但平台官網信息披露整體較好。

  據統計,截至2018年9月31日,接入新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的網貸機構共118家。

  零壹財經認為,官網信息披露得80分(滿分100分)以上的平台有79家,佔整體的52.7%﹔90分以上的僅有25家(佔比16.7%),且近一半平台在90分附近。低於60分的平台共有22家(14.7%)。整體披露情況較好,但完整性和及時性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而《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三季度網貸行業風險加劇,雖然遭遇資本寒冬,但微貸網、小贏科技在8月份先后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招股書,說明優質標的仍受資本青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