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現金分紅情況大改觀 逾八成投資者滿意

朱寶琛
2018年10月12日07: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現金分紅情況大改觀 逾八成投資者滿意

  ■本報記者 朱寶琛

  近期,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以“投資者眼中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為主題,通過調查的方式來採集投資者的觀點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32%的投資者對目前我國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體情況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49%的投資者表示一般滿意,部分投資者認為分紅水平與分布結構仍有待優化。

  其實,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體情況表示滿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近年來,上市公司的分紅意識不斷增強,特別是曾經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也有參與分紅。

  可以說,上市公司的現金分紅情況已經出現了較大的改觀。特別是從上市公司的客觀歷史數據表現和投資者主觀滿意度調查情況來看,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體情況在近十年來逐步改善並保持穩定向好的態勢。

  根據中國証監會此前公布的統計數據,2017年上市公司分紅金額合計約10705.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88%,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與此同時,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和滬深交易所發布的數據顯示,根據2017年年度報告,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現金分紅事項,分紅上市公司佔全部上市公司總數約80%。

  我們看到,近年來,証監會在始終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下,積極倡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引導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資者回報,強化股東回報機制,對長期不分紅的上市公司持續強化監管,推動上市公司不斷提高現金分紅水平。

  另一方面,交易所也在行動。如今年年初,上交所組織5家上市公司參與現金分紅說明會。會上,上交所明確指出,對於具備分紅能力而長期未分紅的公司將繼續加大監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資者發放必要的現金紅利。存在惡意不分紅的,將提請証監會派出機構實施現場檢查。

  如今,我國証券市場已經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制度,並在上市公司自主實施現金分紅過程中借助監管部門的行政指導和監督來保障中小投資者收益權的實現。

  現金分紅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持續、穩定、科學的分紅理念和機制對於公司價值認可、質量提升以及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現金分紅也是投資者獲得回報的重要方式,是培育投資者長期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吸引力的重要途徑。而投資者通過投資上市公司股票,分享經濟發展和上市公司成長帶來的收益和回報,也是一種合理的訴求。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現金分紅的隊伍,“鐵公雞”會越來越少。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