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定位瞄准中小微企業融資核心平台

左永剛
2018年10月12日07: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新三板將肩負起經濟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服務中小微企業的歷史任務。近日,全國股轉公司董事長謝庚撰文指出,在我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改善中小微企業在創新突破中的資本約束問題愈發迫切,要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新三板市場的融資功能,暢通風險資本投早、投小的渠道,構建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多元聯動融資體系,形成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良性互動,使經濟固本培元、行穩致遠。

  聯訊証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振經濟增長動能與增長質量,這是一個龐大的系統性工程,需要在各個方面進行改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點在於“改變現在以債權為主的融資結構體系,提高股權融資的比例,增加經濟的競爭性,給經濟向上和向前的活力”。

  “新三板作為中小企業、民營企業主要集中地,服務好中小微企業符合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的客觀需求。”彭海表示。

  堪比資本市場“中場”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中場’,新三板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定位未變。”廣証恆生新三板主題策略研究員陸彬彬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服務中小微企業這一定位被全國股轉公司高層多次重申,公募基金入市等多項針對新三板的改革政策被國務院以及央行、証監會等部委提及,表明新三板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定位未變,改革方向未變。

  目前新三板逐步探索出了一條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可行路徑,已成為了資本市場服務中小微企業的主陣地。在現行法律框架和市場基礎上,為解決集中市場標准化服務與中小微企業個性化需求匹配的難題,新三板制定了包容性的挂牌准入標准,符合條件的企業均可以進入市場。截至10月11日,有10934家挂牌企業,其中創新層932家,基礎層10002家。

  同時,新三板堅持市場化原則,發揮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基於中小微企業需求構建多元交易和融資制度。考慮到挂牌公司在流動性基礎和需求方面的巨大差異,目前新三板實施了做市、集合競價和盤后協議轉讓等多種交易方式,以滿足不同類型企業的需求。同時,初步形成了包括普通股、優先股、雙創債等融資工具在內的直接融資體系。

  五年來,新三板已發展成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改革創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條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可行路徑,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上取得了積極成效。

  進一步提升融資功能

  然而,近年來新三板市場變化主要表現為市場結構調整、需求分化,新三板迫切需要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及時進行制度調整和完善,進一步充分滿足中小微企業在創新發展過程中的資本市場需求。

  謝庚此次提出了進一步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相關建議,包括進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場的融資功能﹔暢通風險資本投早、投小的募投管退鏈條﹔構建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多元聯動融資體系。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2017年是完善市場交易定價之年,2018年的核心就是完善市場融資功能。

  謝庚表示,新三板作為我國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發展的核心平台,為中小微企業的融資發展進行了積極探索,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以提升市場融資功能為核心,繼續深化改革:一是支持具有較高市場認可度的優質創新型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實現大規模高效率的發行融資,充分發揮優質挂牌公司融資的示范引領作用﹔二是優化現有定向發行和並購重組管理機制,提高市場資金的配置效率﹔三是豐富市場融資工具,探索在新三板推出可轉換為股票的公司債券、可轉換為普通股的優先股,以滿足中小微企業的多樣化融資需求。

  加快引入公募基金

  謝庚表示,要加快引入公募基金等多元化機構投資者投資新三板,適當擴大有交易需求的財務投資人范圍,有效改善市場流動性,提升新三板市場的定價能力和風險管理水平,暢通風險資本在新三板的募投管退。

  陸彬彬分析認為,從直接融資方面看,投資退出難降低了財務投資者的投資意願,直接影響了新三板市場的增量資金供給。投資退出難一方面源於今年IPO審核趨緩趨嚴,企業過會難度加大﹔另一方面也受新三板二級市場流動性低,長期未能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退出渠道等因素的影響。從新三板自身的角度看,要解決投資退出難的問題,關鍵是盤活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新三板一方面可通過降低投資者門檻,引入多元化投資者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另一方面則可通過進一步的精細化分層形成流動性的示范效應。加快引入公募基金等多元化機構投資者投資新三板,適當擴大有交易需求的財務投資人范圍,有利於為新三板吸引更多投資者入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