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寶寶系”收益率持續下跌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12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此前高歌猛進的互聯網貨幣基金收益率受市場利率下行的影響轉入慢車道。10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10月10日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降到2.7660%,每日萬份收益也僅為0.7512元。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雖然季末市場利率略有反彈,但是流動性整體充裕,“互聯網寶寶系”收益率很有可能會繼續下降。

  除了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外,余額寶目前共有11隻貨幣基金,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11隻貨幣基金中,除了“國泰利是寶貨幣”、“中歐滾錢寶貨幣A”7日年化收益率還在3%以上之外,其他9款貨幣基金收益率均已降至3%以下。其中,“銀華貨幣基金A”7日年化收益率低至2.4330%,接近余額寶此前最低收益率2.4%的臨界值。

  步入10月,銀行等機構年中大考結束,資金面整體偏鬆。曾經的理財神器由於收益不斷下滑開始滯漲,對於余額寶收益率持續下降的原因,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表示,今年以來,央行已經實施了三次降准,第四次降准10月15日落地,目前市場資金比較寬鬆,市場資金較寬鬆導致利率不斷下跌,余額寶升級以來,正值利率大幅下跌期,所以收益率下降在情理之中。“此外,這些貨幣基金接入余額寶之后,資金短期內大量涌入,規模迅速擴張,剛開始會攤薄貨幣基金的收益,導致貨幣基金收益下跌。”劉銀平說道。

  從收益率和規模方面來看,余額寶的基金規模從2018年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下滑至二季度末的1.45萬億元,整體下滑14.2%。有業內人士預計,未來貨幣政策的基調是穩健偏寬鬆,市場利率有可能會繼續下降,貨幣基金的收益重心也將會繼續下移。

  事實上不僅余額寶,整個“互聯網寶寶系”的收益率也呈現下行趨勢,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國慶節前一周74隻“互聯網貨基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07%,較前一周微降0.01個百分點。其中,僅1隻收益率在4%-5%之間,48隻在3%-4%之間,25隻在2%-3%之間。但也有市場觀點認為,當銀行再次年度考核及市場資金需求較大時,又將遭遇資金緊張的情況,余額寶等理財產品的收益也可能將會再次上升。

  劉銀平強調,國慶前“互聯網寶寶系”平均收益率已經跌至3.01%,距離“破3”僅一步之遙。雖然季末市場利率略有反彈,但是流動性整體充裕,“互聯網寶寶系”收益率大概率還會繼續下降。然而今年存款類產品收益率卻逆勢上漲,包括定期存款、大額存單、智能存款、結構性存款等,利率甚至已經超過了貨幣基金。投資者是時候該轉換一下理財思路了,除了貨幣基金之外,還可以考慮銀行開放式理財、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智能型存款等活期產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