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熱衷大額投資未上市公司股權

許晨輝
2018年10月12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熱衷大額投資未上市公司股權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近年來,在險資舉牌上市公司降溫的同時,保險資金運用出現了較大的轉變,越來越多的險企開始布局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10月11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對外披露,太平人壽再耗資10億元投資中鐵基金2015年度優先股。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保險公司投資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金額接近300億元。

  根據公告,太平人壽此次投資標的是由北京奇點領創鐵路投資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中國鐵路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優先股份額。加上此次投資的10億元,太平人壽已累計持有中鐵基金2015年度優先股份額30億元。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太平人壽權益類資產賬面余額佔上季度末總資產(扣除投連及回購)的比例為13.73%。

  事實上,早在2016年,原保監會為了規范保險公司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和大額不動產投資行為,防范投資風險,在當年5月下發了《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信息披露准則第4號:大額未上市股權和大額不動產投資》(以下簡稱《4號准則》),重點規范保險機構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和大額不動產投資的信息披露事宜。主要內容包括:保險資金直接投資境內外單一未上市企業股權和不動產金額達到規定大額標准的,均需按要求進行披露。保險機構還應按照簽署投資協議和資金出資兩個階段進行披露,以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時性和准確性。披露要素發生變動的,保險機構還應持續披露變動情況等。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4號准則》發布以來,截至去年底,隻披露了4宗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投資主體為中國人壽、平安人壽、民生人壽等大中型保險公司﹔大額不動產投資也隻有4宗,包括前海人壽、上海人壽等公司。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保協網站披露了8宗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除了太平人壽,還有中國再保險、泰康人壽、中國財產再保險、大地財產保險、太平洋人壽、新華人壽、東吳人壽等,投資金額分別約為59.95億元、98.5億元、28億元、22億元、15.98億元、40億元、1000萬元。兩宗大額不動產投資——太平洋人壽、東吳人壽分別投資了19.05億元、1.3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額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中金額最大的為泰康人壽,該公司入股了由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共同開發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成為險企首次投資核電案例。

  一位保險專家指出:“ 近年來,部分保險機構大額持有境內外股權和不動產,帶來了資產負債匹配、流動性等風險隱患。在《4號准則》發布以來,保險公司及時披露了大額未上市股權和不動產投資的情況,這能夠約束重點公司和重大投資行為。此外,通過向社會及時披露相關信息,能夠在監管之外引入社會監督力量,形成良性的外部約束和監督機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