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大行降低理財產品認購門檻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12日07:5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隨著銀行理財新規的落地,國慶節后,多家銀行密集公告下調銀行理財認購門檻。10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五大國有銀行均發布了調整公告,12家股份制銀行中,包括浦發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廣發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在內的6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已經下調理財產品認購門檻。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舉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入場,實現商業銀行服務投資者普惠金融的重要理念,但是與市場上100元起購的公募基金相比,銀行商業理財的銷售起點仍有進一步降低的空間。

  10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從華夏銀行獲悉,該行計劃自2018年10月12日起對部分在售理財產品銷售起點金額進行調整。首次調整范圍包括增盈天天理財增強型(安逸版)、增盈天天理財增強型(專享版)、步步增盈安逸版、步步增盈安心版理財產品,調整理財產品銷售起點金額為1萬元。民生銀行10月10日公告稱,計劃於10月12日起調整部分公募理財產品起售金額至人民幣1萬元,調整追加金額為100元。

  此外,光大銀行也在10月11日宣布計劃自2018年10月10日起對部分在售公募理財產品的個人投資者銷售起點金額進行分批次調整。業內人士預計,接下來將有更多銀行下調理財產品門檻至1萬元。此前,浦發銀行也對外公布,符合條件的投資者自2018年10月9日起,部分在售公募理財產品起售金額調整為1萬元起。據悉,浦發銀行此次調整的多款公募理財產品分別是“同享盈增利”、“天添盈增利系列”、“易盈利”、“周周享盈增利1號”、“悅盈利系列”等產品。此外,浦發銀行也調整了銀行營業廳的自助終端機、手機App、官網頁面中相關產品信息,便於投資者可以更加清晰、便捷的自主購買產品。

  加上此前已經宣布下調部分理財產品投資門檻的招商銀行和廣發銀行,在12家股份制銀行中,已有6家銀行修改了相關規則。在國有大行方面,繼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4家銀行調整相應規則后,工商銀行10月11日也在官方微信公告,將8款理財產品購買起點金額調整為1萬元。工商銀行方面表示,其他符合要求的公募理財產品也將陸續進行調整。

  浦發銀行北京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調整考慮到目標客戶的風險承受度及特點,選擇了中低風險、靈活型的理財產品作為下調銷售起點的首批理財產品。同時,上述負責人也提醒消費者,目前的銀行理財產品都設有風險等級,投資者購買理財產品前需要了解其風險特征,並進行風險測評。

  對於上述各家銀行調整理財產品起購點的行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所研究員李虹含認為,單隻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由5萬元降至1萬元,意味著投資者的門檻將大幅度降低,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入場,實現商業銀行服務投資者普惠金融的重要理念,與當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與具體消費者脫虛向實的總體訴求相一致。“但是與市場上100元起購的公募基金相比,銀行商業理財的銷售起點仍有進一步降低的空間。”李虹含同時指出。

  理財產品銷售起點是否還有下降空間也引發業內討論,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在將要出台的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不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產品面簽,理財產品銷售起點也有望進一步降低。該負責人表示,對於市場機構反映的進一步降低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等內容,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予以採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