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三季度網貸行業融資28筆 7月份達網貸融資筆數高峰

徐天曉
2018年10月11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徐天曉

  網貸行業持續進行的風險出清和風險整治,讓資本對網貸行業態度持續謹慎。《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數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網貸行業共發生28筆融資。前三個季度月均融資筆數為3.1筆,與2017年的月均融資筆數相比基本持平,但與2016年月均17.8筆的數量相比仍相去甚遠。

  今年網貸行業融資數量的峰值出現在7月份,當月共有8家網貸機構獲得投資,佔前三個季度融資筆數的28.6%。但是從8月份以后就迅速“入秋”,8月份和9月份共計僅獲得4筆投資。

  7月份為網貸融資筆數高峰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數據初步統計,今年網貸行業融資事件集中在6月份、7月份,但是隨后又迅速轉冷。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僅發生4筆網貸融資,其中1月份有3筆,3月份僅1筆。去年年末,一系列網貸監管措施出台,使市場對網貸行業發展觀望情緒濃厚,一季度網貸融資數量較低。但二季度以來,網貸融資行為逐漸增多,4月份至6月份融資數量分別為3筆、3筆、6筆。7月份融資數量最多,共發生了8筆,但8月份以來迅速降溫,8月份、9月份分別為2筆、1筆。

  根據中國網貸借貸行業年報的數據,近年來中國網絡借貸行業的融資峰值出現在2016年,當年共獲得214筆融資。此后,由於網貸行業整改不斷推進,資本對網貸行業態度趨向觀望,網貸行業融資數量下降,2017年全年僅發生38筆融資。從月均融資數量來看,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基本持平。有分析人士認為,網貸行業市場風險頻出,政策不斷落地,風險資本對網貸行業態度趨冷,這是網貸行業今年以來融資未見起色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人士認為,網貸行業在監管的持續治理之下,逐步走向優勝劣汰的良性發展軌道,從融資行為來看,資本逐步向發展速度較快、規模排名靠前的龍頭平台的積聚。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至少有3家企業完成了兩輪融資,其中,點融網在1月份和8月份分別獲得了7000萬美元和4000萬美元的融資,銀多網在5月份、6月份分別獲得了6000萬元和8000萬元人民幣的融資,此外,玖富集團在今年6月份獲得了6500萬美元的D輪融資,在9月份又獲得了由SBI集團投資的E輪融資,但是未透露具體金額。

  不過,從融資輪次來看,今年以來獲得融資的企業中,有6家為A輪,數量最多。而今年以來僅有兩家網貸平台以IPO的形式完成融資。

  5家今年獲投資平台“出事”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網貸平台樂於大力宣傳獲得投資的消息,以此向投資人側面顯示,自身的經營模式和風險治理水平“被市場認可”。但是,結合今年網貸行業風險情況來看,平台獲得投資和平台本身資產質量之間似乎並無直接關系。投資人不應僅通過平台獲得投資的消息就偏信該平台資質良好。

  記者根據公開信息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已至少有5家平台在宣布獲得投資后“出現問題”,包括提現困難、延期清盤等。

  今年4月份,夸克金融宣布獲得股東增資3億元。據夸克金融官網披露的信息,截止到7月底,夸客金融累計成交量為156億元,待償余額38億元。而在今年8月25日,上海警方通報該平台公司法人代表投案,交代了其通過網上理財平台高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犯罪事實。9月30日,上海公安局黃浦分局通報稱,目前警方已凍結、查封夸客金融和涉案人員的9個涉案銀行賬戶資金以及涉案資產,初步追繳涉案資金5億余元,並全力追查其余涉案資產。

  此外,財富星球、草根投資、投之家等平台均在今年宣布獲得投資后出現問題。

  據零壹財經統計,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有1377家,同比下降34.62%。2018年第三季度P2P問題平台242家,較二季度減少2.42%。在剛剛過去的9月份,問題平台數量繼續減少至40家,環比下降36.51%,其中立案和清盤兩類合計佔到67.5%的比例。9月份網貸交易額環比增長6.86%,活躍借款和投資人數亦在同步增長。網貸行業投資人信息在逐漸恢復。

  有網貸觀察人士認為,預計短期內資本對網貸行業的態度仍會比較保守,但隨著網貸行業政策預期逐步明確,風險逐步清理,資本對網貸行業的態度也會逐漸回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