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跌股反彈或成大盤企穩新支柱

秦 洪
2018年10月11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 秦 洪

  周三A股市場出現沖高受阻的態勢。不過,午市后走勢漸趨平穩。其中,油氣、超跌等板塊反彈成為短線A股企穩的能量源泉,但成交量仍然相對低迷,短期A股可能維持窄幅震蕩的格局。

  對於周三A股市場的走勢來說,早盤上漲主要得益於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油氣、基建等權重藍籌股的拉升。但是由於白酒、醫藥等板塊再度深幅調整,籌碼迅速鬆動,大盤無奈震蕩走低。其中,醫藥股下跌仍然是帶量採購的余波,而白酒股調整則受到稅收政策預期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白酒、醫藥等龍頭白馬股作為A股市場價值投資的代表,此類個股下跌對A股中長線資金的沖擊力量增強,從而導致午市前A股一度回落,上証指數考驗2700點的誘因。

  事實上,前期調整到位的低價股在近期紛紛拉升,從前期的恆康醫療到近期的千山藥機、仁智股份等品種,均呈現持續漲停的態勢,雖然對指數的影響力較低。但此類個股涉及面較廣,代表著熱錢的流動方向。由於今年以來中小盤品種經過深幅調整后,估值回歸歷史底部區域,凸顯中長期配置價值,也吸引了熱錢的注意力,一旦熱錢大面積做多,有利於穩定市場參與者的情緒。因此,當低市值品種大面積沖擊漲停板之際,市場參與者也有了持股的意願,指數也在周三午市后有所企穩回抽。看來,低市值品種的大面積活躍,有效地對沖了藍籌、白馬等品種下跌的壓力,為A股市場的企穩行情注入新的能量。

  由此可見,低市值品種雖然身輕,但大面積的沖擊漲停板,仍然給A股帶來了積極的做多預期,螞蟻雄兵的力量不可小視。從目前來看,此類個股仍有進一步活躍的可能性。一方面是藍籌、白馬等品種的走低,那些套現資金也就希望尋找到新的做多品種,低市值品種由於年內股價嚴重超跌,甚至部分品種今年以來最低價較年內最高價時相差50%以上,股價明顯被低估,有望吸引這些資金出擊。另一方面則是低市值品種在近期已經持續活躍,如恆康醫療、寶德股份等,已有了一定的賺錢示范效應,從而有望吸引更多的存量資金參與低市值品種的交易。如此一來,低市值品種也就有望反復活躍,聚集市場人氣,從而有利於短線A股的企穩。

  當然,由於低市值品種對指數的影響力量不大,並不符合價值投資的主流趨勢,如此就可以推測短線A股可能會延續著目前的窄幅震蕩格局。因此在操作中,建議市場參與者仍不宜重倉,甚至對低市值品種的大面積反彈也需要抱以謹慎態度。畢竟此類個股的漲升動能來自於盤面的超跌反彈,而不是業績提升。因此,可以輕倉出擊尋找盤面感覺,但不宜重倉出擊。

  (作者系金百臨咨詢首席分析師)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