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迎新一輪增資發債高峰 發債金額已超2017全年

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18年10月11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迎新一輪增資發債高峰

  隨著行業新一輪改革轉型的推進,保險公司提高償付能力、抵御風險,謀求轉型發展等需求對資金越發渴求,由此保險機構也迎來了又一波增資發債高峰。統計顯示,2017年,險企增資、發債累計金額634.73億元,而2018年前8個月,這一數字已達到664.61億元,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1-8月,人身險原保險保費同比增速分別為-25.50%、-24.31%、-16.82%、-13.60%、-11.54%、-8.50%、-7.39%,-5.37%,持續負增長。受人身險行業拖累,今年前8月,保險業原保險保費負增長同比下降0.74%,但降幅有所收窄。與此同時,行業的償付能力充足率雖然保持整體充足,但也在下滑。銀保監會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末,納入審議的176家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6%,較上季末下降2個百分點﹔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5%,較上季末也下降2個百分點。其中,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72%、240%和299%。

  保險公司補充實際資本的方式眾多,包括股東投入、上市和再融資、盈利積累、發行債務性資本工具和保單責任証券化產品等。其中,債務性資本工具包括次級債券(次級定期債務)、資本補充債券等。

  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7家險企合計增資約740億元,為去年同期增資額的2.8倍。股東直接注資和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成為險企提升償付能力的主要方式。截至目前,股東直接注資的險企有20家,增資金額為292億元。其中,中郵人壽增資金額最高,從100億元增至150億元,增資50億元﹔大地財險從104.3億元增至151.2億元,增資46.9億元﹔交銀康聯人壽從21億元增至51億元,增資30億元。

  債券發行方面,今年以來,農銀人壽、人保壽險、人保集團、英大泰和財險、中英人壽、中再產險、幸福人壽7家保險機構發行資本補充債,共計獲批發行債券445億元,已達2017年全年近3倍。從發行規模來看,人保集團及旗下人保壽險合計達300億元,佔445億元比例為67.4%。而中再產險、農銀人壽、英大泰和財險、中英人壽和幸福人壽的發行規模分別為40億元、35億元、15億元、25億元和30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除緩解償付能力壓力而增資“補血”外,還有部分償付能力較為充足的保險公司則基於轉型發展需要,擴充資本實力,積蓄能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對於一些償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增資主要是提升償付能力充足率。特別是一些中小險企,由於規模相對比較有限,難以有效分攤成本,造成持續虧損,導致償付能力不足,需要通過增資滿足監管要求。“對於一些償付能力較為充足的公司而言,增資主要為了進一步充實資本,為未來業務規模增長留出空間。”他說。

  根據《保險公司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有關事宜》,保險公司持有其他保險公司的資本補充債券和次級債券的余額,不得超過該公司淨資產的20%,而保險公司發行的資本補充債券及次級債券之和,不得超過淨資產的100%。因此,從理論上講保險公司仍然具有充沛的發債空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