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醫保局昨公布利好 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

涂端玉 蘇贊
2018年10月11日08: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涂端玉)昨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印發了《關於將17種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的通知》,談判藥品與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到56.7%,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后的支付標准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36%。記者從中大腫瘤防治中心、中大孫逸仙紀念醫院了解得知,從此前談判藥物情況來看,腫瘤藥降價入醫保之后患者感受十分明顯,這次要等多久落實還得看相關醫保政策落地時間。

納入目錄的抗癌藥

都是近幾年新上市的藥品

據了解,此次納入醫保的17種抗癌藥包括12個實體腫瘤藥和5個血液腫瘤藥,均為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治療藥品,涉及非小細胞肺癌、腎癌、結直腸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個癌種,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后的支付標准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將極大減輕我國腫瘤患者的用藥負擔。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表示,機構改革為此次談判工作創造了條件。醫保制度的整合使得醫保有了更大的戰略購買力,從而在談判中擁有更強的話語權,能夠更好實現“以量換價”目的。這些抗癌藥納入醫保以后,會使大量的原本負擔不起的患者可以用得上新藥,可以改善他們的治療效果。

胡靜林表示:“這次納入目錄的抗癌藥都是近幾年新上市的藥品,專利的存續期還比較長,那麼通過醫保對這些優質創新藥的戰略性購買,可以起到促進和推動醫藥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以研制更多更好的創新藥,惠及廣大患者。”

后續供應等環節還需要加強

昨日,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藥師李曉燕告訴本報記者,參照此前談判降價入醫保藥物的情況來看,從政策發布到廣東省電子交易平台正式執行,也就是臨床“落地”,時間間隔在七八個月左右。

“醫患對於藥物降價感受十分明顯。”李曉燕表示,以著名“救命藥”易瑞沙(吉非替尼)為例,其主要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一般劑量為一天一片,之前加成后價格是一盒(0.25g*10片)4707.74元,醫保調價后為2358元,也就是患者十天能省2300元,直接省掉了一半的費用。“患者方面真正能用到這些藥的,經濟負擔減輕明顯﹔還有就是之前因為價格原因用不起的人群,當藥物降價且納入醫保后,他們用得起了,所以無論是療效還是經濟效益,這些人群都可以從中受益。”她介紹說。

降價也有現實焦慮。廣州某三甲綜合醫院一位專科醫生透露,治療乳腺癌的知名藥物赫賽汀能降價入醫保本來是好事,然而價格從原來兩萬多降到了七千多,銷量暴增卻帶來了一段時間內缺貨嚴重,反而使得不少病人無藥可用。“不管怎樣,長遠來看腫瘤藥入醫保降價肯定有利於我國患者花更少的錢用到更好、更新的藥,只是在后續供應等環節上還需要加強。”業內人士認為。

相關鏈接

國內外藥企

搶灘PD-1國內市場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蘇贊)今年8月以來,境外抗癌“明星藥”PD-1單抗中的“O”藥和“K”藥相繼以全球最低價登陸國內。

記者發現,PD-1首次登陸國內不到兩個月時間,不少患者和患者家屬已將其視作“神藥”。不僅是患者青睞,國內藥企和投資市場也是一片火熱。百濟神州、信達生物、君實生物、恆瑞醫藥等藥企在PD-1研發進度較快,或有望年底與“O”藥和“K”藥搶佔市場。據不完全統計,國內還有上百個PD-1產品項目開展中。

有業內人士則指出,國內20多款PD-1單抗“排隊”上市,將開拓近400億元的國內市場,激烈競爭勢必造成短時間內大量重復的項目上馬和盲目的資本投入,擔心當資本的狂熱浪潮消退,PD-1會重蹈“共享單車”大批倒閉的覆轍。

此外,還有機構指出,在藥企追趕研發的路上,PD-1的毒副反應和是否適合國人的腫瘤特點依然缺乏足夠的關注,國內藥企研究項目靶點較為單一,且同質化嚴重。在此背景下,有機構指出,目前國內首批藥企或將佔據國內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后來者則面臨淘汰的可能,在缺乏差異化優勢的市場中失去國內抗腫瘤龍頭地位,甚至可能被其他醫藥公司彎道超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